莆田城厢区移风易俗倡新风 文明之花次第开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08:44:01 黄凌燕 来源:莆田文明网

  走进乡村的文艺汇演倡导移风易俗

  百人签名践行移风易俗

“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文明城。”清明节期间,城厢区教育局的一封信,发出文明祭扫、感恩祭奠、安全祭祀的倡议。

自去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城厢区教育局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有特色的校园内外活动,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小手牵大手

去年12月18日,城厢区筱塘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冬至”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宣传教育,通过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向学生宣传文明祭扫,并发动“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冬至”活动,推动整个城区文明冬至。

以“小手牵大手”形式,进行文明劝导是该区教育系统推行移风易俗的另一特色。该形式通过学生联系学校和家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让学生把在学校养成的文明行为带回家庭,帮助家长树立文明新风。

城厢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进介绍,该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清明、中秋、国庆节等节庆日子,对学生们进行节日文化熏陶,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引导家长在传统节日摒弃陋习,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小手牵大手,带动的不只是家长。据筱塘小学党支部书记林丽丽介绍,去年冬至期间,学校教师志愿者和家委会成员带领部分学生志愿者还深入筱塘社区和月塘社区,公共场所发放以冬至文明祭扫,拒绝燃放鞭炮等为主题的倡议书,为全区文明祭扫营造了良好氛围。

线上与线下

今年清明节,城厢区启动“清明祭英烈”网上线下活动,在全区学校掀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树立文明祭扫理念、争做文明之风倡导者和传播者的热潮,引起热烈反响。

该区学校组织学生登录“福建文明风网”、《新福建》客户端的“网上祭英烈”专栏、飘窗,阅读林祥谦、林觉民、瞿秋白等革命先烈事迹,并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截至目前,收到寄语800多条。

莆田第十八中学、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灵川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在校、在家参加“网上祭英烈”后,内心震撼,纷纷表示,要传承英烈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家长也表示,“网上祭英烈”有利于转变思想观念,移风易俗有助于社会文明发展,而且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激发孩子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

与此同时,线下活动同样热烈。文献中学、筱塘小学、城厢区第二实验小学、沟头小学、太平小学等学校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到龙脊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表达对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在城厢区走访发现,将移风易俗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线上与线下宣传,是各校园的常态。在线上,充分利用校刊、校园网、宣传栏、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种载体,全面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的意义,提高师生们的思想认识,形成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在线下,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进校园活动,在校园主要场所悬挂移风易俗宣传横幅标语,挖掘和宣传中华哲理格言、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节俭养德之道,开展勤俭节约经典教育,加强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中小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健全的人格,提高文明素质。

课内与课外

推动移风易俗,落实立德树人,有利于树立文明校风,推动文明校园构建。无论课内课外,城厢区许多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移风易俗。

樟林小学分学段组织学生开展“倡新风气风俗承好家风家训”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一年级进行“花样剪纸喜迎新春”剪纸、涂鸦纸盘艺术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感受,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二年级开展“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专题手抄报编辑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三年级开展“承传统文化显趣味教育”轻黏土捏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用超轻粘土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也开展相应的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成果,种下移风易俗的种子。

2月8日,时值寒假前夕,莆田第三中学党支部在教师离校前举行一场“春节前廉政集体谈话”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上,该校办公室主任马缨宣读廉政自律承诺书,倡导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全体党员教师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承诺增强自律意识,过廉洁欢乐年。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每一位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各校组织师生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活动。不少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社区宣传移风易俗活动队伍,在社区宣传禁燃规定,为社区的移风易俗活动做贡献,还为社区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需要帮助的人群送温暖。

“移风易俗,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责无旁贷的义务。”城厢区教育局局长刘永贤说,为扩大移风易俗影响效果,下一阶段,该局将利用端午节、暑假等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居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分组深入挂钩村张边村、太湖村进行移风易俗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问卷宣传。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崇尚科学、践行文明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移风易俗观念在学生心中扎下深根。(湄洲日报记者黄凌燕 通讯员 梁亦娴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