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3-30 15:26:0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公厕是城市的文明窗口。日前,晋江启动2018-2020年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全面提高城镇公厕设计、建设和服务水平,逐步完善公厕布局,淘汰卫生情况差、设施落后的旱厕、简易公厕,提高单位厕所使用率。

近年来,晋江公厕数量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建或改造公厕288座,其中包括220座村级水冲式公厕,以及结合道路建设、市区改造、公园绿地建设等同步配套的68座城市公厕。然而,仍有不少市民反映,在街头想很快找到一座干净的公厕并不容易。

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中,晋江将完善中心市区公厕布局、提高公厕标准,实现步行10-15分钟有一座公厕,并形成一批示范型公厕;以改水改厕为重点,补足农村达标厕所不足的缺口,使每村至少有1座水冲厕,并全面消灭旱厕。此外,还将对全市公厕进行中英文双语改造和管理服务提升,以达到对标国际化、提升公厕软实力的目的。

其中,市政园林局将牵头建设示范公厕,按照二类及以上标准,新、改建管辖范围内29座公园公厕,并至少建成2座一类公厕,为镇(街道)公厕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晋江还将在各镇(街道)新建50座公厕,新建公厕将达到二类及以上公厕标准,繁华商业区、公园或景区将建设一批一类公厕,主次干道两侧等用地紧张的区域则设置部分移动式环保厕所。

除了新建外,晋江还将分系列改建全市公厕。考虑到晋江公厕数量约2000个,但有不少是旱厕和简易厕所,各镇(街道)将改建310座村(社区)三类以下村级公厕,重点以旱厕、简易公厕改水改厕为主,按照三类及以上公厕标准改建,解决农村达标公厕不足的问题。未纳入改建计划的农村旱厕、简易厕所则将被拆除,在2019年实现消灭旱厕的目标。

同时,教育系统将改建10座达到二类及以上公厕标准的学校公厕;旅游系统将新、改建10座景区公厕,达到二类公厕标准且至少有2座达到一类公厕标准。此外,还将开放一批沿街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涉密单位除外),以及酒店、商场等公共服务企业厕所,对各单位原有厕所进行修缮,充实公厕数量。

“规范管理也是‘厕所革命’的亮点。所有公厕将24小时免费开放,二类及以上公厕必须做到‘一厕一管理员’,三类公厕必须有专人负责保洁。此外,还将完善公厕内外各类标志、引导牌,全部实现中英文双语。”晋江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已基本将今年拟建设的公厕信息反馈到位,接下来将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月报送建设进度,下月初还将组织一次业务培训会,指导、解答公厕建设标准和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