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 让晋江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8-03-26 17:03:17 来源:文明风

海洋环保志愿服务队正在海滩清理垃圾

文明风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近日,好心人郑先生在医院候诊时听到有人因为没钱想放弃治疗,与对方素不相识的他毅然伸出援手,联合自己所在的“正能量群”群友,当天就捐助了8000元。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大家纷纷点赞、转发,传递正能量。

善举温暖人心,行动传递力量。

这是晋江城市文明提升的一个剪影。

去年,晋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进步、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是重要原因之一。类似郑先生这样的好人,类似“正能量群”这样的爱心群体,在晋江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爱心洋溢文明城

晋江是座爱心之城。

QQ、微信等社交软件兴起后,许多爱心人士有意无意地通过现代即时通信工具聚到了一起,自发组成了一个个爱心群、公益群,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安海,可慕村200多个村民自发组成乡贤互助服务队,大家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还自觉在群里开展“日日行善”活动,每天你捐几元、我捐几十,不定期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乡里乡亲本来就应该互帮互助,身边是最熟悉的乡亲,能够给他们最精准的帮扶和最温暖的人情关怀。”服务队成员如是说。

在金井,晋江市红十字会围头海上义务救护队的志愿者常年驻守海边,对不慎落水或溺水的游客进行义务施救。据不完全统计,救护队这些年一共对370多名海上遇险、遇困群众实施救援,群众送的锦旗在救助站都摆不下了。

在网上,由献血达人和晋江民间慈善名人庄远南发起的“爱心永存群”,目前共有99人,除了日常的扶病救困外,还定期组织献血,一听说有人急需供血或血小板,便立即发布信息,组织相关人员捐献。

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心服务队有一支100多人的小分队,定期和不定期献血和血小板。去年7月,晋江市中医院一名产妇因为难产导致大出血,紧急需要1个单位的血小板,服务队副队长丁思雄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去献了2次血。在群里,类似情况并不少见,献血“明星”比比皆是——杨思彪和林永明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献血小板,一年献了48次、72个单位,能救助72人。

简办红白喜事,省下的钱做公益;请环卫工吃年夜饭;“爱心奉茶站”随处可见;英林“心商店”收获爱心无数……形式或许不同,但在晋江,讲文明、献爱心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

近日,龙湖衙口定光庵内举行慈善活动,向5名得了白血病、尿毒症重症的患者各发放5000元。由住持弘觉师傅发起的这项活动,从2016年11月起每月举行,至今已向107名重病患者捐助善款51.5万元。

“晋江的慈善氛围非常浓厚,一有爱心活动,通常都会有多个爱心群或志愿者团队参与组织,一起干,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弘觉说,做好事,心向慈善,就没有边界。

实际上,更多的是在默默献着爱心。志愿者和登记注册的慈善组织数据或许可以“管中窥豹”。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在各类平台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共266109人,志愿服务组织1053个,志愿服务项目2610个。

“以前,几年才有一家慈善组织前来登记;现在,越来越多团体来登记,2016年来民政登记的慈善协会和基金会有12家,2017年有15家,呈逐渐上涨趋势。”晋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王惠蓉说。

文明城市理念已深入大多数人的心里。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像晋江市梅庭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曾随纯,他是一名企业家,13年来供出33名大学生、支出爱心款200多万元,而且每年资助的学生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现在,除了资助困难大学生,他还带领志愿服务队100多名成员,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活动。

文明有爱,已润泽城乡。(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