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三举措助力国庆文明旅游
http://wmf.fjsen.com 2018-10-10 20:05:31 来源:文明风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义工合影(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供图)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蒲罗)为充分展现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形象,2018年国庆期间,厦门市思明区通过强化公益宣传、志愿服务和行业监管,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一是加强公益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氛围。运用传统载体强化公益宣传,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墙、主要楼道等各类宣传阵地,加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提高群众对“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知晓率;利用滚动屏、QQ群刊播、宣传单发放等传播形式,强化文明旅游氛围布置。借力新兴媒介扩大宣传效应,依托“思明快报”、“思明文明风”、思明文明网等官方“两微一站”平台,同步推送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强化宣传效果。利用“厦门思明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在节日期间先后向市民推送《文明旅游,从你我做起!》等文章,加强对《旅游法》知识、文明旅游提示、出行礼仪规范、旅游安全提醒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将文明旅游引导融入掌上生活。运用思明智慧旅游平台,多渠道向企业和游客宣贯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诚信经营、服务优质,面向游客推送信息1.5万余条。创新移动平台引领文明风尚,依托全市首创开设的公益宣传栏目《文明思明天天见》,刊播文明旅游主题公益广告,覆盖全市8426个地铁、公交、brt、楼宇电视等移动端口,营造流动的文明旅游风景线,加大文明旅游行为引导。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文明旅游意识。发挥志愿服务传递文明理念、引导文明行为的作用,倡导带动更多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监督者和践行者。发挥志愿服务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火车站、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等志愿服务驿站及区文明旅游服务驿站、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等,开展文明引导、文明规劝、文明提醒等活动,引导文明旅游进社区、进景区、进街区,大力倡导互助、诚信、环保的文明旅游新风尚。如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中山路、轮渡、鼓浪屿等各文明旅游服务点开展活动36场,参与义工300余人次,大力倡导和传播文明旅游理念;组织旅游服务志愿者在各交通枢纽、景区街区等游客集散地,配套提供公交换乘、旅游问询等一站式旅游服务,发放《文明旅游·你我同行》、《美丽思明·文明旅游》等旅游宣传资料5.1万份;发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文明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店铺、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以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出游小知识。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以项目为带动,发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的示范作用,让文明旅游成为更多人的行为自觉,如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在国庆期间定期开放宣导,志愿者们走寻城市文脉,在携手传承文物遗产的同时,增强市民游客文物保护意识;沙坡尾居民、商家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沙坡尾文化生态保护志愿活动,主动捡拾路面垃圾、清理修缮木栈道,劝导不文明旅游行为,以实际行动宣传和践行《沙坡尾文明公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