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新风除陋习 文明仙游焕新姿
http://wmf.fjsen.com 2018-03-23 17:01:0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3日讯  莆田市仙游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婚嫁聘金降下来了,有的甚至出现零聘金;喜宴规模缩水了,有的寿宴简办、不办了,还涌现了许许多多集体做寿的新风尚;两节期间烟花炮竹少放了,有的村居自发组织禁燃烟花炮竹行动;殡葬改革了,拆除了一些活人墓,兴建了一批骨灰堂;并涌现了一大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和助学助困的社会新风尚。

自2017年以来,仙游县严格按照省、市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直指陋习,向不正之风宣战。针对群众反映的“寿庆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殡葬陋习、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四个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遏制社会不良风气。据统计两节期间全县拟举办婚庆1503对,实际举办婚庆1238对,拟办桌数39191桌,实办桌数21217桌,节省婚庆费用6336.3万元,节省彩礼19185.2万元;寿庆人数20025人,拟办桌数194238桌,实办桌数64285.1桌,节省费用26517.4万元;举办丧事612人,节省费用576.11万元;共拆除活人墓33座、覆土深埋25座;取缔关闭花圈店11家,清理整顿告诫送葬乐队12家,目前主城区内及各乡镇主街道的不文明送葬行为基本杜绝;全县社风、民风、乡风持续向上向善。

从上而下众志成城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仙游县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县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把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列入全县“六大整治”内容,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定《仙游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意见》、《仙游县移风易俗工作专项整治方案》等系列方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部门合力互动。县委常委纪委施晓阳书记带领县委文明办等部门深入度尾镇、大济镇、榜头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和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同时与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仙游县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25个相关责任部门找准移风易俗工作切入点,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移风易俗工作整治体系。

三是镇村同步联动。指导镇村结合镇情、村情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常态化宣传婚丧嫁娶新风。规定每月10日报送上月各自辖区操办婚丧喜庆的场次、规模以及落实移风易俗的情况、节省资金等情况。对辖区内婚庆、寿庆对象等逐一走访摸底、登记造册、教育引导,成立并发挥红白理事会、老协会等群众性组织的影响力推进共管自治,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限定红白喜事具体标准。

四是群众积极参与。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以红白理事会引导文明新风。红白理事会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全程指导、协助村(社区)红白喜事,避免“高价彩礼”、寿庆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反弹。

五是以点带面推进。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专项整治方案等,将“高价彩礼”问题较为突出的度尾镇和寿庆铺张浪费较为严重的榜头镇列为试点联系单位,同时推进殡葬改革和两节期间禁炮行动,吹响了全县移风易俗的冲锋号角。

六是健全奖惩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规定各乡镇街道(机关单位)每月10日报送上月份操办红白喜事场次、规模以及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等;县委抽调5个督查小组,对全县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达到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把移风易俗工作列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考评、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