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柳园:武举美名冠八闽 长留医术泽四方
http://wmf.fjsen.com 2018-03-15 08:47:37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五子登科”古厝

  城厢区华亭镇埔柳村柳园自然村

  清廷赏赐匾额“五子登科”

  清廷赏赐木质匾额

  武生读书习武的学校“仙师楼”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文 卓梅森/图)科举时代,莆田涌现出2000多名进士,以“家贫子读书”的祖训,成就了辉煌的“文献名邦”。值得一提的是,在文进士群体闪耀的光芒背后,还有不少武进士的身影,武举人的数量更是数以百计。位于城厢区华亭镇的柳园自然村,就以“武举文化”名扬乡里。

地方史料记载,从清朝光绪十一年至二十一年(公元1885年—1895年),莆田连中5名武进士,其中莆田市城厢区花亭镇柳园村卓氏一门三兄弟占了3名,一时轰动。卓氏兄弟8人,另有3名武举人、2名武秀才,因此赢得了“六子科甲”的美名。时光荏苒,武举美名渐成往事,而为了医治习武时跌打损伤专门研究的正骨医术,却流传下来,造福四方乡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