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水吉 年夜饭靠腊膀蹄镇桌
http://wmf.fjsen.com 2018-03-12 08:40:13 甘联露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甘联露)辞书注解说,“腊,熏干腌制的肉,时间通常在腊月;膀,家畜腿的上部与躯干相连的地方”。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方言“膀蹄”特指猪的那个部位,水吉人的年夜饭靠它镇桌。

膀蹄弄到手,央求“杀猪佬”完好卸除里面的那根骨头,然后提回家,搓上盐巴,挂在灶口上方的铁钩上。以前煮饭都是烧木柴,炊烟轻轻熏,过十天半月,无以言状的烟熏香味充盈厨房。

还差几天就过年。午后,主妇铲出灶灰,包布泡在温水里抖动,滤出“灰汁”(碱液),取下腊膀蹄仔细刷洗,冲干净,入锅,加水,烧猛火煮,晚饭前捞出锅,贴上红纸条,寓意吉祥。

除夕傍晚,主妇从膀蹄底面切下许多肉片,装碗蒸热。皮、肥肉与瘦肉三者相连的肉片叫“膀蹄肉”,大人吃。用手撕下来的纯瘦肉叫“膀蹄丝”,精华所在,小孩子吃,父母叮嘱:“吃膀蹄丝大一岁,明年要懂事了啊。”

正月初一上午小伙伴们见面,互相打招呼说:“吃膀蹄丝大一岁!”按老规矩,这天封存菜刀一整天,吃素。从初二到十五,每天切一小盘膀蹄肉,随饭蒸热端上饭桌。

水吉民谚唱道,“二月二,吃莱利(干净)”。农历二月初二,气温转暖,过年置办的熟食即将长绿毛,必须完全吃光。腊膀蹄割剩的残余部分名叫“膀蹄壳”,全部切碎,把白粿切成粿片,再去菜园里掐一把抽心小白菜的茎杆花蕾,混炒一大锅,全家大快朵颐,春节就彻底过完啦。

水吉方言“四”的发音与时运的“时”相同,正月初四那天亲戚之间要走动,叫“走四”(走运),是办结婚酒的大日子。摆在客厅供案祖宗牌位前面的酒桌叫“膀蹄桌”,坐德高望重的长辈。除此之外的餐桌叫“沤肉(红烧肉)桌”,来宾凭各自酒量自由组合。

年前腊两只膀蹄的家庭,孩子在年后完婚,请帖老早就送出去了。厨倌师傅的团队提前来到家里,大徒弟认真清洗腊膀蹄,同锅煮的,是发好的墨鱼干、蛏干、蛤蜊肉干,还有在热灰堆里捂过消除麻味的新鲜冬笋,以及肥瘦相连的连皮带肉条肉,条肉用于烹饪红烧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