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莆禧闹元宵 抗倭文化名声扬
http://wmf.fjsen.com 2018-03-08 11:10:55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蕴藏“新”景象 古城思今待发展

莆田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古城文化。但宋建的兴化府城、明建的平海卫城在1939年均遭拆毁,古城墙不复存在。目前,莆田全市仅存莆禧古城一座,与惠安崇武古城、霞浦大京城堡同为福建省现存的明代三大抗倭古城。

莆禧城距今有630年的历史,现存1335米长的明代古城墙,2座精致的古城门,2条完整的十字街,20多幢明清风格的古民居,以及天妃宫、城隍庙、八卦井、坡路顶、凸龟、长沟和万寿井等一大批古城附属文物,是我国东南沿海幸存至今为数不多的古代海防工事,其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文化价值。1956年,莆禧城被列为莆田县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福建省文管办拨专款进行小规模的抢救性修缮;1996年,莆禧城墙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莆禧的明代古城墙惨遭破坏、岌岌可危,古城的众多附属文物和“非遗”瑰宝日渐消失,城内大批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面临坍塌和拆毁的危险。随着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文化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莆禧古城作为北岸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备受世人关注和青睐。然而,随着大批游客涌进莆禧城,古城及其相关文物的保护刻不容缓。

近年来,莆田市文化部门和北岸党工委管委会,对莆禧古城文化旅游项目的科学决策和文化创意进行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北岸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专项行动,着力打造“英雄古城”文化旅游品牌,特别是古城至今传承着丰富多样的独特民俗活动,如妈祖绕境巡安、城隍神巡城,还有爬刀梯、象火昏、摆棕轿、过蚌龟、渡大安桥、进坡路顶、走蜈蚣道等,千人表演万人观看,均属莆禧古城宝贵的民间习俗遗产,为进一步发展规划莆禧古城旅游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和资源优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