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璟君:撒播大爱“慈善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0:22:30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刘金通 文/图)“早上好,请喝一杯热粥,祝您一天开心!”近日,记者在莆田市公交总站,见到一群身着黄色马甲的志愿者,正面带微笑为过路人奉粥,他们的马甲上,都印着相同的字样:仁爱慈善。

人群中,高高瘦瘦的林璟君显得有些突出,他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也是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莆田地区的负责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秀屿国税埭头税务分局局长。

“起初我一点都不看好他们,又不赚钱,还会被人误解,简直是浪费时间。”市公交总站的保安陈雄说,“后来慢慢被他们感染,我也加入这个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跟他们一起熬粥分粥,很开心。”这个活动名称叫“仁爱心栈”,是林璟君等人在做的14个慈善项目之一,20多名志愿者每天7至8点间在奉粥点为过往的行人送爱心八宝粥。“在所有慈善项目里,我认为心灵慈善是第一位的,这个活动能让受粥人感受社会的温暖,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林璟君说,每天都有许多环卫工、旅客、白领、路人来这里喝上一碗热粥,一天大概能送出两三百份。

除去台风天,这个活动从2016年5月开始至今都没有间断过,除了志愿者的支持,“仁爱心栈”的壮大离不开林璟君的苦心经营。“仁爱心栈”创办之初,林璟君最长曾连续一整个月都4点钟起床,熬粥、奉粥,同时教授新的志愿者,临近7点半,他还要急匆匆开车从市区赶往秀屿,准时到单位上班,那个月,林璟君整个人瘦了一圈。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其他志愿者共奉出爱心粥8万多杯,温暖了无数素不相识之人。莆田市实验小学、SOS儿童村、名邦小学等七八所学校还将“仁爱心栈”作为小学生德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共同为百姓奉粥。

林璟君和志愿者队伍开展的慈善活动还有回收旧衣捐赠给边远山区的“仁爱衣加衣”,也有关注传统文化推广的“仁爱启明书院”等,此外,他们每个月还在市区的荔园小区及秀屿区平海镇西柯开展义诊活动。日常工作忙碌的他,往往都是拿出“8小时”以外的时间,策划、奔波,事无巨细。

与仁爱慈善结缘之前,林璟君一直热心公益。1998年参加工作后,他便养成了一个习惯:关注报纸和电视新闻上的助学助困信息。每每看到这些信息,林璟君就记下捐助方式,每次为对方汇去500元、1000元不等。2015年,经朋友介绍,他还资助了一名宁夏大学的湖北籍贫困大学生,到现在,受助学生已顺利念到大三。不仅如此,他和另外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共同资助了20多个四川省甘孜地区的贫困儿童。

林璟君的乐善好施,受他母亲影响很大。“我父母都是很善良的人,母亲每年回老家都会大包小包带着糖果、衣服送去给村里的孩子,为人和气,邻里都很喜欢她。2001年她病逝了,许多乡亲都自发专程来送殡。”林璟君说,“不管多少年,公益慈善我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人处世,一定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