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校园文化的主角
http://wmf.fjsen.com 2018-01-24 11:14:49 樊树林 来源:四川文明网

“西山苍苍东海茫,四海填八荒,水清木华坐中央,血脉承炎黄……”庄严的清华二校门、清丽的荷塘月色、大气的苏世民书院,如果配上悠扬的民乐和嘻哈说唱,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清华大学学生首支原创中国风嘻哈单曲《水木道》燃爆微信朋友圈。清华学霸摘掉眼镜、戴上墨镜、放下书包,用嘻哈的方式演绎了一版另类的“清华校歌”。青年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爱校的豪情和激情,是我们所处的新时代的一大特征,更是多元文化兼收并蓄的标志,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青年一代的成长环境和上一代人是截然不同的,他们从小就浸润在互联网世界中,处在一个多元发展的环境背景下,所受到的教育也与上一代人不尽相同。现代青年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富有创新创造能力,对事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自我调适能力比较强。许多青年人身上还有“离经叛道”的气质,他们对文化的态度折射出社会多元化发展和价值追求多样化的特点。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时代变迁的缩影。高校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现象,不仅要体现一个学校的人文精神和底蕴,更要向更多人传递时代的律动和气息。如果高校校园文化一味孤芳自赏,不能和时代接轨,不能吸引青年学子参与,不能和青年一代形成一种思想上的默契,那么校园文化的构建自然难以得到他们的认同和肯定。

在高校校园文化的构建方面,必须突出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其中,并为他们的发声和代言搭建一个良性互动的平台。同时,还需要始终紧紧扣住时代发展的脉搏,让时代性成为校园文化的底色。另外,校园文化要有包容开放的精神,在保持文化自信的同时,也需吸收先进的外来文化,如此才能彰显校园文化的气度和内涵。

校园文化承担的是“以文化人”“成风化人”的任务,不仅要弘扬正能量,更要接地气,走入更多青年人的心中。唯有如此,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才能实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