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好人保持一颗平常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1:46:41 周晗 来源:长沙文明网

  我们欣慰地看到,社会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道德楷模,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他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叫他们身边好人。但是社会上个别人对好人的理解有一个怪圈,那就是好人就是圣人,应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新闻上、电视里,我们看到的好人在见义勇为时必然是勇敢的;救人一命之后必定是不留名的;拿到奖金之后必须是全部捐出去的……这样的好人让我们心生敬意却无法靠近。

  好人是人,不是神。完美无缺的好人只存活于影视剧中,并不是现实中的好人。每一个好人首先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们也会有生活琐事的烦扰,做好事时也会有各种利益的考量,只不过在最后的关头他们选择了舍弃小利为大义。这才是他们的可贵之处,也是他们超出普通人作为榜样的意义所在。

  好人不但可敬,更要可亲。好人往往有着太多的磨难和痛苦,这些好人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他人或者亲人舍弃自己的利益,或是奋不顾身、或是倾囊相助或是守候一生、不离不弃。好人不能一生凄苦、没有了自我。这样的“好人”人们不愿模仿,更不易模仿。

  好人不但助人,也同样需要帮助。好人也是人,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伸出援手,而不是一味得让好人付出。很让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各地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新闻,让这些好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大家互相取暖,心才不会冷,爱才不会淡。

  还记得几年前,“最美妈妈”吴菊萍拿到见义勇为的奖金后,坦率地表示她将这笔钱用于孩子的教育和父母的养老,听到这样的表示,网友发出的不是质疑和责问的声音,而是理解和赞同。这才是老百姓心中好人的模样,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他们也要面临生活带来的种种压力,他们用甚至是可能牺牲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奖金,为什么不能心安理得的用在自己的生活所需中呢。

  我们都在呼唤人人从善如流,都在盼望奉献精神蔚然成风,但是倘若奉献遇到的是献了也白献的冷漠,或者虽得到了认同和奖励,却又碰到了奖金不捐出来就要被质疑的尴尬,那么在义举等同于“犯傻”的暗示中,呼唤美德的声音又还有多少感召力呢?让我们对好人保持一颗平常心,多一些理解和认同,好人才会越来越多,人心才会越来越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