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今日身边好人
郭金香:退休18载 古稀老人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
http://wmf.fjsen.com 2017-04-28 16:23:03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组建慰问演出队 带队演出山歌愉悦生活

“龙津河水波连波,龙岩山歌箩打箩;这山歌来那山应,一人唱来万人和”,一首首令人难以忘怀的山歌,在郭金香口中传唱出来,传播出去。龙岩的变化,国家的政策,爱情的山歌、猜谜的山歌、聊天的山歌,郭金香都能唱,而且能唱得通俗易懂,能唱到群众的心坎里。

今年2月18日,由新罗区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文明杯”农村业余文艺汇演暨龙岩山歌戏精彩上演,郭金香带着队员为观众奉上《龙津河:人民的生命河》,获得了观众的好评。随后在3月5日,她又带着这个节目去厦门展演。“现在,环保局要我们把这个剧本带到乡下去演出,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

退休18载,郭金香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中,年演出达100多场,观众人数超过几十万人次。她还经常自已出费用到养老院、残疾院及部队慰问演出,受到当地的热情欢迎。

深入学校传技艺 抓住年轻人传承不断代

2014年,新罗区东肖镇中心幼儿园在郭金香的指导下成立了龙岩市第一支幼儿采茶灯表演队。表演队自成立以来经常走进福利院、养老院,欢快的曲调让老人们身心愉悦。

2015年,她应邀走进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原声民歌的传承与研究”课堂上,以生动、活泼、有趣的方式教会了该校学生演唱具有代表性的龙岩山歌。

2016年,龙岩艺校创立山歌学院班,郭金香不仅身体力行为孩子们上课,还发动身边山歌传承人一起深入教学,让山歌传承后继有人。

……

“我希望能让年轻人感受到唱山歌的乐趣,并从中寻找好苗子。”为弘扬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经常自带采茶灯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让郭金香感到欣慰的是,她在当地小学开办的山歌兴趣班出乎意料地受欢迎。提起这件事,郭金香笑称“革命自有后来人!”

“我觉得山歌不管在哪个时期都能起到很大作用,而且山歌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记载我们年年代代的历史。”当下的龙岩山歌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山歌传承路也倍加艰辛,但是郭金香虽然年过古稀,却并不怕这个苦,她说当下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和支持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因此,她坚信龙岩山歌不管在哪个时代都能发挥她的作用,都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