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家风家训
怎样培育良好家风:学习先辈家风 汲取治党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6-01-19 09:30: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金婷

人民视觉

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优良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骨髓,“修身”之后必要“齐家”,“齐家”而后能“治国”。当下,家庭依然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相互联动。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更是传承精神品质的纽带,亦是约束人心的规范。与制度、法律相比,家风既拥有强大的内在约束力,又有着丰富的亲情感染力,对个人的教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无论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还是在中国共产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优良醇厚的家风一直为人称颂,成为塑造人们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无形力量。从本期开始,人民日报将推出专题,讲述历史上动人的家风故事,从中汲取管党治党的养分与力量,敬请关注。

  ——编者

在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中,积淀了许多优良传统,对我们党的发展以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其中,老一辈革命家所树立的醇厚家风,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内化于我们党的精神气质。他们的家风,于家而言,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于党而言,是党内优秀传统的重要源头之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日,让我们一起回首往昔,去感受共产党人前辈们所涵养的家风传统,以汲取管党治党的精神力量,推动以德治党发挥更大作用。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