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家风家训
黄坤明:历久弥新的抗战家书
http://wmf.fjsen.com 2015-12-06 11:04: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金婷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说的是,战争岁月对亲人的纪念和牵挂,更意味着,特殊年代特定形式承载的那份独特价值。一页页翻开《重读抗战家书》,再一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

这32封家书,写在各式各样的纸张上,有正式的信笺,也有随手找到的纸片,或残章断页,或字迹漫漶。但高尚的追求、本真的性情,鲜活地跃动在字里行间。

这32封家书,既有热血男儿的沙场绝笔,也有挚爱亲朋的鸿雁传书;既有父母兄长的谆谆叮咛,也有夫妻恋人的依依深情,或言之诤诤,或语之切切,无不体现着厚重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崇高至伟的人间大爱。

写下这些家书的,是民族的英雄,是国家的荣光。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这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人们,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他们无惧日寇的铁蹄,迎着战争的硝烟,前赴后继、顽强抗争,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这些家书中,最让人震撼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这是植根吉鸿昌心中的人生理想,他为之自豪,为之战斗,为之献身。“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左权掷地有声、坚定自信地宣示,表达着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矢志不渝的远大抱负。透过一封封家书,一个个光辉的形象矗立在我们面前。无论道路怎样艰难曲折,无论形势多么纷繁复杂,他们都始终坚持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守这份忠诚,并为之奋斗终生,以铁肩担道义,挺起了民族的脊梁,竖起了精神的丰碑。


在这些家书中,最让人振奋的就是他们身上的那种气节、气概和精神品格。回望历史,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王孝慈“我们要为驱逐日敌寇出中国抗战到底,我们要为争取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奋斗到底”的坚定意志,高捷成“誓不求中华民族之解放,当不为中华民族黄帝子孙之一人”的豪情壮志,张自忠“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的民族气节,郝梦龄“不能成功即成仁,为争最后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上”的铁血誓言,赵渭滨对儿子“能够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服务!能够在复兴民族恢复失地的工作上作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贡献”的殷殷寄语,无一不透射出光复山河的决心和顽强奋斗的意志,永远感染和激励着后来人的革命热情和昂扬斗志。

在这些家书中,最让人动容的就是他们对家人的惦念、对亲情的眷恋。赵一曼在就义前给儿子的遗书中写道:“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呵!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唐仁玙嘱咐妻子:“文武两儿,务必要细心带他、教他,使他聪明、活泼、强健为要!父母大人务必要悦颜侍奉,使他老人家喜喜欢欢过日子。你自己要保重,不要生病。对于你的母亲,也要善为安慰,不使老人生忧生虑。”这一封封家书,传递着孝老爱亲、怜妻爱子的人间真情,彰显着注重家教、涵育家风的价值传承。

掩卷而思,抗战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家书,情深而义重,历久而弥新,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生动而有说服力的教材,是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不可多得的思想资源。

抚今追昔,我们正昂首走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这虽不再是血与火的生死之搏,但却是艰与险的兴衰之战。有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丰厚滋养,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全体中华儿女的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一定能够行稳而致远,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那些先烈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一定会实现。(作者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