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家风家训
客家郑氏祖训尤传承 法治教育血脉连
http://wmf.fjsen.com 2015-12-02 16:31: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金婷

“工作窃不可放松”

随着生活的改善,家中的信息来源不再是单一的报纸。但网络的大范围普及也没断了老郑法治教育的老传统,用老郑妻子的话说就是“一天24小时,滚动式法治课堂”。将电视中看到的法治新闻转述给女儿听,将网络上最新的法治条款动态转载到家人微信群,别人的父母都是发鸡汤,而老郑就显得另类,偏偏是些法治消息。

女儿长大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老郑与女儿通话的最后一句总是“工作窃不可放松。”在他眼里,人民教师有着更为神圣的使命,更要将祖训中“毋作非为”铭记在心。女儿也特地叫老郑买了一本族谱放在枕边,时常提醒自己要在工作中恪守法规,不越纪犯规。

如今,《永定郑氏族谱》已经伴随着岁月流失,封面的颜色已经淡了,但是“祖训”金子却仍旧散发着郑氏祖上智慧的光芒。老郑怀中的曾孙,望着祖训咿呀学语,也仿佛读出了祖训中的法治精髓。  

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古二村内,郑氏文化中心楼内展示着郑氏优秀后人的事迹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