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奖励好人好事,莫把底线当上线
http://wmf.fjsen.com 2014-08-06 08:44:00 王晓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 王晓磊)近日,重庆火车站用“真金白银”奖励职工做好人好事,把“忠于职守”等职业基本要求也列入被奖之列。笔者认为,提倡正能量理所当然,但不可把“底线”当“上线”。

根据重庆火车站新出台的“好人好事奖励办法”,奖励事项包括车站职工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忠于职守等。对任何行业而言,“忠于职守”都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就意味着失职。火车站要督促职工忠于职守,应该靠严明规章制度、广泛听取乘客意见,而不是将“忠于职守”当成一种特殊的贡献来奖赏。

作为需要特别奖励的“好人好事”,应该针对超乎一般水准之上的善行义举。例如我们奖励见义勇为者,因为他们在危急时刻表现出了超越常人的勇气,这事实上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做到。相比之下,忠于职守是人人必须具备的工作常态,如果也拿来授奖,岂不是让消极应付差事的职工更加心安理得?

近年来,类似的把“底线”当“上线”的事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奖励官员“廉洁奉公”,有的公交企业奖励乘客给老弱病残人士让座……名义上是鼓励善行,实际却降低了道德标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