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道德红榜”启迪:文明是表扬出来的
http://wmf.fjsen.com 2014-07-21 15:47:08 殷建光 来源:青岛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已拥上千万元“身家”却回穷山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何小川、“中国好人”李玉花、诚信老汉梅光汗、基层残疾人放映员陈云林、勇救17人的英雄陈立兴……这些道德典型何以在浙江三门这个经济欠发达县迭出?在三门,最为百姓津津乐道的,就是登上“道德红榜”。该县从2008年开展“红榜颂道德”活动,设立“道德红榜”以来,涌现了7名中央表彰典型、30余名省级表彰道德模范,村级好人达6000余人。如今在三门,每百人中就有一个“好人”,推荐好人、评议好人、表彰好人、帮扶好人活动迭起,已形成了牢固的“好人建设链条”。这个来自于民间,完全由老百姓来评选的奖项,为何吸引众多人参与?这个小县城的“道德红榜”又为基层道德建设带来何启示?(7月19日中国文明网)

这是一个完善的好人建设链条,这是一个完整的文明建设系统,“道德红榜”启迪:文明是表扬出来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笔者始终认为,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后来,有些人之所以恶了,是因为后天的“习”造成的。研究每一个恶人的历史,我们无不发现他接受的是恶之营养;研究每一个好人的历史,我们发现的是围绕在他人生的善的营养。我们的社会建设,就是要打造公民成长的善的营养,美的营养,文明的营养,从而让公民善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如何打造这种营养呢?就是要大力弘扬道德榜样,就是要打造文明的社会氛围。

在报道中,三门的“道德红榜”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从评选对象,到如何弘扬,到如何帮助公民成为道德模范。正气洋溢,阳光温暖,在这个体系中,崇尚美,张扬善,打造德,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有创新,能坚持,尊重了道德建设的时代和规律性。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见精神,发现道德,表扬典型,善于从身边,从细微处去做,让小善闪烁,让大善良明亮,他们的工作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发,表扬产生文明,表扬产生和谐,表扬产生争做好人的氛围。

作为教师,我懂得一个真理: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文明建设工作中,文明同样是表扬出来的。一方面,这种表扬本身就是阳光的,就是正能量的,就是给人带来微笑与快乐的,表扬别人,别人高兴,自己也高兴,社会也阳光;另一方面,这种表扬能产生激励效益,辐射效益,涟漪效应。正气需要弘扬,只有不断的弘扬正气,正气才能收到崇尚,正气才能得到激励,社会的正气氛围才能形成,文明水平才能提升。

“道德红榜”启迪:文明是表扬出来的。我们期盼“道德红榜”活动能够在更多的地方普及,能够红遍全国。(殷建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