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道德公平和创造性劳动需“提价”
http://wmf.fjsen.com 2014-07-17 15:55:02 李和平 来源:黄山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时下相当一部分民众吐槽:劳动尤其是创造性劳动“身价”不高,靠守法、诚信、勤劳和科技、文化、发明创造致富不易,远不如投资商、包工头、龙头企业老板会来钱和风光、潇洒。主要原因是社会财富分配多流向资本运营者,知识、专业技能人才、劳动、创造的迸发、涌流遇到某些门槛和障碍,常被强势资本绑架、奴化、雇佣。

“资本强势”,指资本处于主导、垄断地位,在生产要素中发挥核心、裹挟作用。因资本总是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如果行政权力被资本绑架和牵着鼻子跑,资本就失去驾驭和驯服,成为脱缰的野马,践踏社会良心和公平正义。

为了理想、道德、良知、诚信不被冲蚀和屏蔽,知识、才华、技能不被奴役,民众创造活力不被压抑,需进一步树立全民的“理想道德强势”、“知识创造强势”、“公平正义强势”和“共建共享强势”,在保持资本、市场活力的基础上,提升政府驾驭和主导资本、市场的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公正,谋求共同富裕,增进全民幸福。

为实行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内生动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需构建使创造性劳动大大“升值提价”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如:大幅提高著作权、专利权的主体收益;对科技发明、文化创意和建言献策“金点子”予以重奖;对创造性劳动成绩显著者隆重表彰。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人才、劳动、创造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氛围,让劳动者更加有尊严,让创造性劳动者更加“体面”、“吃香”。

研究人均增收与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关系。增收是幸福的前提、根本和基础,但并非唯一。增收要在幸福指数提升的全局和背景中定位和运筹。重视文化、科技的普及、下沉、共享,让百姓既富起来,又乐起来,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还能使手艺精起来,以促进收入持续增长,形成物质与精神相辅相成、良性互动循环的机制。 (李和平)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