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网商也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底线
http://wmf.fjsen.com 2014-07-21 15:45:39 齐家 来源:萍乡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4日,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实习证明”,页面跳出70多家提供相关业务的网店,“单位盖章、实习证明、电话回访”跃然于网页,每个实习证明的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不等。据店主介绍,店铺是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业务齐全且支持“私人定制”,包括加盖公章的表单、单位的实习鉴定和上千字的实习自述等一条龙服务。(荆楚网)

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行业秩序,但是在秩序和法律之外总有一些“盲点”,作为商人该如何应对这些盲点?大部分人知道这些盲点可以利用,赚钱利益但是他们并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心中有杆秤,他们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商人利用这些漏洞,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公然出售虚假毕业证明,甚至实现“私人定制”,这样的私人定制定制出的不是毕业证明而是一个欺骗的标本。

我们知道每一个行业都有它自己的社会分工,网购也是如此,给人带来的是巨大的便利。但是网商由于其受到的管制较少,难道因为如此就可以失去道德底线了吗?笔者了解到,网上不仅有制造虚假毕业证明的,其他包括代写学术论文、其他伪造文件等也是屡见不鲜。店主难道不值得这是在助纣为虐吗?对于那些大学生来说,他们可能是一时懒惰,或是因为其他不想实习,错本来只有学生一方,但是网商这样的“私人定制”却加剧了学生不实习、假实习的欺瞒之风,而其他行业更是如此,有的已经触犯了法律而不知。

道德是什么?对于商人来说,道德是诚信、不欺瞒。可是出售虚实习证明的店家却在不经意间做了欺瞒之事,他们虽然不是欺瞒顾客,却是将学生推到了欺骗学校、欺骗用人单位的不诚信的悬崖之上。假如有一天,学校或是用人单位查出了某毕业生的虚假材料,他将付出的不仅仅是那几百元钱,他制造了人生的污点,而这一切虽然是学生的内因导致,但是商人的不道德却也助推了这一切的发生。(特约评论员 齐家)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