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浦城县以际岭村为试点 三举措力推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4-07-17 12:3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金婷

文明风7月17日讯 近日,浦城县以际岭村为试点,着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具体做法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一是主动引领,全民参与。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提出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新村”的目标,先后开展“际岭村首届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大讨论,到周边示范村参观学习,转变思想观念,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二是整合资源,挖掘特色。组织力量聘请各类专业人员对际岭村的山、水、林、文、景和人力资源、经济状况进行全面考察,整合、利用山林、稻田、毛竹、水系等自然资源,充分发挥际岭村竹海森林环绕的生态优势,开发和利用火山岩地质景观,百年古松群,梅林坑百棵梅花峡谷,攀岩寺红军活动标语,金竹坑游队浦松政特委所在地等自然、历史景观。三是因地制宜,科学创建。聘请专家编制美丽乡村规划,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并会同建设旅游部门聘请专业人士到村考察指导,绘制重要景点建设施工图,制定扶贫开发计划;动员全村力量开展旧房改造、裸房整治、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基础工程;落实“五改”改水、改沟、改厕、改圈、改污,实行收费保洁门前三包,垃圾入桶,聘请保洁员负责日扫日清,让全村人民来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工程;通过扶贫开发,组建笋竹、绿化苗、珍稀食用菌、高山有机茶、养蜂等专业合作社,申办成立家庭农场、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农家乐,种养植业得到了有序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四是迅速开展,创造活动。自力更生为主,村财补助为辅。组织专业合作社自愿投入。农民自愿投资开发了笋竹、食用菌、高山茶三个专业合作建设和家庭农场。村民统一思想,全力配合河道治理和道路改造工程,沿河、沿路改造拓宽的农地林地统一无偿使用,防洪堤大量采用天然块石干砌,只付人工费不付材料费,临时建筑物拆迁一般不补或损失少补,节约了大量直接投资。(浦城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