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抓好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14-07-15 09:11:30 邓植尹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系列述评之三

30多年的实践证明,文明城市创建是整个创建系列中分量最重、群众认可度最高、地方党委政府最看重的一个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使城市更有思想道德内涵和健康文明品味。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关系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今年适逢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表彰年,需要在对照《测评体系》的基础上,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实效。

在抓重点工作上深化

落实工作要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这是一条成功经验。重点就是关键,是“牛鼻子”,抓住重点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矛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文明城市要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更要切实避免“一锅煮”,要进一步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抓住重点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形态向实践形态转化,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教育培育和日常管理,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建立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嘉许制度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要以社区为重点,以邻里守望、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把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推广“社工+义工”的运行方式;要在各级各类机关大力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志愿服务,为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作示范。

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强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中,主要在建立健全全覆盖的征信体系、开展广泛深入的诚信教育、深化诚信系列创建、形成鲜明的褒奖和惩戒机制、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等方面,形成制度化、长效化。首先,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入。国家发改委着重从“征信”的角度,牵头构建社会征信体系;中央文明委则从“诚信”的角度、从“诚”与“信”的结合上,着重从道德层面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观念、弘扬诚信风尚、鞭挞不诚信行为。其次,从发挥文明委统筹协调作用和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切入,动员文明委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把诚信理念贯穿到各个职能部门工作之中。此外,要从大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切入,发挥宣传系统优势,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环境。

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已10年,今年2月18日中央文明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奇葆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下一步,各地要“回头看”《意见》的贯彻情况,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队伍建设是否到位,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是否形成,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是否明显改善。特别是要看存在的问题。还要检查“2.18”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贯彻好今年4月召开的鄂尔多斯工作推进会精神。重点找准存在的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落实。同时,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切实用好项目资金、培训好辅导员队伍、开展好各类活动,为农村孩子学艺术、学科技、学技能创造条件。

不断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公民文明旅游特别是出境游,是展示国家形象、反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是文明城市创建一项新的工作内容,要从六个方面重点抓好: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必须从提升国家形象、防止授人以柄的高度,增强抓好文明出游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把好文明出游的“出门关”、“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三是加强自身干部队伍建设。对人员进行年度培训;多种途径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加强导游队伍管理,表彰“最美导游”,问责不负责任的导游和领队,严打“黑导游”、“野导游”。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加大反面曝光力度;加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宣传力度,做到长流水、不断线。五是坚持出境游与国内游两手抓。加强各级各景区管理,做好节假日文明出游引导,把文明出游纳入各类文明创建考评。六是统分结合抓落实。各级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加强督导检查,负起牵头抓的责任。

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和大众化的有效载体。今年3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下发了进一步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的意见,召开了全国视讯会议,明确了工作任务。各地要按照规定的刊播数量和要求,拿出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持续刊播,保证篇幅、时长、频次,不缩水、不打折。地方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姓“党”不姓“钱”,不能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和社会效益账。要利用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公共场所、交通运载工具和各类社会媒介大力刊播公益广告,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要精心选题、精心构思、进行设计、精心创作,特别是要运用科技手段和地方特有的传统文化工艺,使公益广告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让受众百看不厌、潜移默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要在公益广告宣传广覆盖、生动性方面带好头、作示范。

组织好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知”和“行”的统一体,要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理念,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一方面要利用传统节日传承中华美德,在深化节日主题、突出文化内涵、吸引群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上下功夫,把传统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另一方面要利用重大纪念日扩大活动影响力,聚焦正能量。要大力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放大五一、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庆日活动教育群众、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效应。各地要利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重要契机,突出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裁体,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整治突出问题上深化

发现问题是政治上的敏锐,分析问题是思想上的清醒,解决问题是实践上的自觉。文明城市创建之初是因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而来,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不断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文明城市创建成功标志着老的问题解决了又孕育着新的矛盾和问题。为此,带着问题看、对着问题干,是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循环往复和螺旋式上升的规律。

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经常性任务。脏乱差现象是经常发生的,各种“垃圾”天天有,整治工作要年年做,良好行为养成绝非朝夕之功,环境治理必须“反复抓”、“抓反复”,并着力做好三个延伸:即从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向背街小巷延伸;从城市中心区域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延伸;从大城市、中心城市向二三线中小城市延伸。各地要把群众反映大、整治工作难、工作机制不落实经常反复的问题作为重点,切实把农贸市场、餐饮街店、垃圾站点、老居民区、棚户区等死角盲区以及公路、铁路、江河湖渠沿边沿线的脏乱差治理好,把它作为创建工作的基本功、持久战。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紧迫任务。城市是个生命体,生态环境质量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生存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要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城市。一是突出“保”。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秉承天人合一理念,保护林地、草地、湖泊、湿地、江河,把绿水青山流于千秋万代。二是集中“压”。把中央提出的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污染企业、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突出PM2.5治理、减少水污染事件的任务落到实处。三是重在“建”。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开展节水、节油、节电、节粮、节纸宣传教育,使文明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城市。

把整治黄赌毒作为净化社会环境的首要任务。首先,态度要坚决。坚持有黄必扫、有毒必反、有赌必禁,黄赌毒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次,整治要严厉。对黄赌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法,抓一批重大案件,公布一批“黑名单”,打出声势、打出威风。再次,重点要突出。要及时查处内容恐怖残忍、低俗下流、淫荡奸恶、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出版物、游戏软件,继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清理违规网吧、娱乐场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文化环境。

把用好管好互联网作为艰巨任务。各地要切实负起互联网管理责任,增强阵地意识,净化网络空间,切实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要用好网。把握互联网的媒体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篇新文章,借其之长发挥优势,限其之短加强管理,共同把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建设好、融合好。要管好网。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动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要净化网。广泛开展文明网站创建,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引导人们对网上错误思想观念和腐朽文化进行有力抵制,使网络空间清朗起。

把整治公德失范作为长期任务。社会公德是社会普遍公认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直接反映着一个城市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一方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各地要发动市民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守纪、礼让、关爱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要加强规范管理。对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进行立法、管理,用强化城市治理提升道德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从“立”字上着手,也要在“破”字上着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抓住重点项目,各个突破,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从一条条小指标抓起,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同时,及时回头自查,对于突出现象、倾向性问题,开展有的放矢的工作,开展必要的专项整治,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规范道德行为、树立新风正气,着力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在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邓植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