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抓好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14-07-15 09:11:30 邓植尹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紧迫任务。城市是个生命体,生态环境质量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生存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要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城市。一是突出“保”。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秉承天人合一理念,保护林地、草地、湖泊、湿地、江河,把绿水青山流于千秋万代。二是集中“压”。把中央提出的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污染企业、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突出PM2.5治理、减少水污染事件的任务落到实处。三是重在“建”。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发展,大力开展节水、节油、节电、节粮、节纸宣传教育,使文明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城市。

把整治黄赌毒作为净化社会环境的首要任务。首先,态度要坚决。坚持有黄必扫、有毒必反、有赌必禁,黄赌毒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次,整治要严厉。对黄赌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法,抓一批重大案件,公布一批“黑名单”,打出声势、打出威风。再次,重点要突出。要及时查处内容恐怖残忍、低俗下流、淫荡奸恶、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出版物、游戏软件,继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清理违规网吧、娱乐场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文化环境。

把用好管好互联网作为艰巨任务。各地要切实负起互联网管理责任,增强阵地意识,净化网络空间,切实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要用好网。把握互联网的媒体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篇新文章,借其之长发挥优势,限其之短加强管理,共同把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建设好、融合好。要管好网。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动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要净化网。广泛开展文明网站创建,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引导人们对网上错误思想观念和腐朽文化进行有力抵制,使网络空间清朗起。

把整治公德失范作为长期任务。社会公德是社会普遍公认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直接反映着一个城市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一方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各地要发动市民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守纪、礼让、关爱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要加强规范管理。对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进行立法、管理,用强化城市治理提升道德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从“立”字上着手,也要在“破”字上着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抓住重点项目,各个突破,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从一条条小指标抓起,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同时,及时回头自查,对于突出现象、倾向性问题,开展有的放矢的工作,开展必要的专项整治,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规范道德行为、树立新风正气,着力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在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邓植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