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要抓好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14-07-15 09:11:30 邓植尹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系列述评之三

30多年的实践证明,文明城市创建是整个创建系列中分量最重、群众认可度最高、地方党委政府最看重的一个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面貌,使城市更有思想道德内涵和健康文明品味。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关系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今年适逢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表彰年,需要在对照《测评体系》的基础上,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实效。

在抓重点工作上深化

落实工作要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这是一条成功经验。重点就是关键,是“牛鼻子”,抓住重点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矛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文明城市要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更要切实避免“一锅煮”,要进一步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抓住重点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观念形态向实践形态转化,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要建立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教育培育和日常管理,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建立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嘉许制度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要以社区为重点,以邻里守望、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把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推广“社工+义工”的运行方式;要在各级各类机关大力推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志愿服务,为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作示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