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成才,才是感念师恩的最好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14-07-15 08:44:33 白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婷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白丽萍)每年毕业季,似乎成了老师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头疼季”,名目繁多、价格不菲的谢师宴层出不穷。扭曲的谢师宴,对促进师生情没有什么好处。因此,相关部门用红头文件的形式禁止谢师宴,是值得赞赏的,它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令家长和老师都头疼的人情问题。

客观地说,谢师宴本身并没有错,感念师恩,是传统美德。可谢师之苦,事非经过不知难。看那些名目繁多、价格不菲的谢师宴,有攀比选择之难;跑那些扎堆涌来的场子,有来回奔波之苦。这样的“礼尚往来”,学生喊累,家长花钱,老师辛苦,更助长了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学生对老师的敬意本应是崇高的、纯洁的,而老师的传道授业、育人之恩,又岂能是一顿饭、一张购物卡所能承载?给师恩施以物质化的衡量标准,把师生关系异化为物质交换,只能造成师生的隔阂与疏远。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感念师恩无须一掷千金。谢师的方式有多种,但贵在有真情实意。一束鲜花、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次上门探访,都能让师生间平添暖暖的情意。更重要的是,盼望桃李满天下的老师,最希望自己的学生更好地成长、成人、成才,以此来回报老师和社会,这才是感念师恩的最好方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