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创建:“一花引来百花开”
http://wmf.fjsen.com 2014-07-11 15:48:27 闫东良 来源:铜陵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北一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主要功能分布在三层,二楼为红十字会博爱超市,三楼主要为一站式服务大厅,10个窗口,涵盖了涉及居民公共服务的所有内容,甚至缴纳水电费、话费、交通罚款等项目均可在这里快捷办理。四楼的各个活动区,为居民了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娱乐休闲活动,空巢老人还可以享受日间照料中心优质的环境和服务。(中国文明网)

一些城市的文明创建中,会用“一刀切”“齐步走”思维,来考虑问题、布置工作、检查评比,这样做,创建领导者搞起工作来“省心”、检查工作时“开心”,但也会给搞基层工作的同志带来很大压力,在群众中产生创建工作的阻力,甚至造成对立事件,伤害了群众的心,影响到群众对创建的热情。包头市北梁新区的创建先创“文明社区”的做法就值得肯定。

创建不能持“一刀切”、“齐步走”的思维。每个小区的情况各有不同,千差万别,那么,搞创建的时候,也要因地制宜地制定计划和进度,要让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先“亮起来”。回首我们国家刚开始搞改革开放的时候,“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维起到了很大作用,最终使国家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得到空前提高。搞文明创建的时候,也要让一些小区先走一步,从而拉动整个城市的创建工作。

一个文明小区的建成,就使这里的群众切身体会到文明创建的所有成果,从而在心的深处理解创建的意义,从心底里支持创建工作。而他们的口口相传,也会把这些信息传递到附近的社区,从而点燃更多群众支持创建、投入创建的热情。对于包头市北梁新区的北一社区来说,新建成的社区服务中心,真正把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使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公共服务的所有内容,办成很多事情,省去了奔波之累。“众人拾柴火焰高”,当百姓们都被动员起来后,文明创建将会汇入更多的力量,得到更好推进。

文明小区也能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北一社区,建成的服务中心有博爱超市、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休闲活动中心等,这里一流的硬件设施、先进的服务理念,让这个文明小区成了“幸福小区”,此小区的居民犹如住在了“福窝里”,大大增强了幸福感和生活舒适度。这样的小区,无疑会成为周围小区的榜样,带动周围小区快步赶上,从而很好地发挥榜样的示范、拉动作用。

“一花引来百花开”,城市是由很小的小区域、小单元组成的,当“文明小区”这样的地方,在一个城市越来越多、最终实现覆盖全城的时候,一个城市的文明创建自然水到渠成,实现“文明满城”。(闫东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