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保鲜孝老爱亲这颗向善的种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7-11 15:46:59 万吉良 来源:青岛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济南市文明办联合市老干部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在全市启动“孝老爱亲十大行动”,通过开展青少年孝心行动等一系列孝老爱亲主题活动,倡导立说立行孝老爱亲,建立健全孝老爱亲激励和约束制度,努力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7月9日中国文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星移斗转,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孝老爱亲的至理名言代代相传,成为一种永恒。古往今来,孝老爱亲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如古代忠孝双全的沈云英、鹿乳奉亲的周剡子、单衣顺母的闵子骞、亲尝汤药的刘恒、孔融让梨的孔融等。仅当代第四届全国道德

模范孝老爱亲的故事就有:中国好兄弟刘培与刘洋、好母亲罗长姐、好丈夫皇甫辉勇、好儿媳丁水彬、好女儿等,可谓德耀中华。

与此同时,孝老爱亲的负面报道,也时不时冲击人们的视野。就在5月14日,长沙首发孝老爱亲红黑榜,有7人被列入长沙市孝老爱亲黑榜,其中有已经被法院判决伤害母亲致死的罪犯1人,有因不尽赡养老人法定义务而被法院依法判决、调处的案件当事人6人。

但我深信,如此类列入孝老爱亲黑榜的人和事,只是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代表不了孝老爱亲动听故事的全部。我更深信,孝老爱亲,就像一粒向善的种子,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它就会生根发芽,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为社会孕育一片生机勃勃的道德绿荫。

曾记得,今年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不知让多少人眼含泪光,更是引发人们对孝老爱亲故事的关注与反思,甚至自责。这恰恰说明,我们每个人心中爱的种子还在,向善的力量还在。“孝,礼之始也”、“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对家庭而言,孝老爱亲是支撑幸福家庭的精神支柱,一个互爱互敬的家,总能成为遮风挡雨的港湾;对社会而言,孝老爱亲是一种向善的力量,总能传递温暖,鼓舞人心。

歌曲《爱的奉献》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也有人发出这样的呼唤:无论我们是贫是富、是卑是尊、是近是远,都且珍惜当下,不妨给孝老爱亲多一些时间,别让“子不孝而亲不待”成为永远的痛。我更希望当下每个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得让孝老爱亲传承保鲜,让这棵向善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传播,迎着阳光。(万吉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