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回归传统道德 从孝老爱亲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55  胡磊 来源:苏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出自《孝经》上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还有俗语中经常说的“羊有跪乳之德,乌鸦有反哺之恩”,经常用来说明子女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千万经典,孝义为先。传统经典中关于孝顺的解读阐释不胜枚举,现实生活中关于孝顺的感人故事也不绝于耳,不尽其数。

然而在一个物质繁盛、生活富足的时代,我们信仰迷失、价值紊乱、精神滑落。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耳闻目染到很多通过孝亲善举感天动地温暖人心的故事,但是我们每次也尴尬地遭遇到在花天酒地的娱乐场听到引吭高歌《常回家看看》这些动人歌曲的时候,也听到看到很多关于空巢老人在空心村的啼饥号寒和千里寻子的挣扎呼喊。媒体上诸多关于不孝顺的报道,甚至丧尽人伦事件的发生,都让我们心惊胆寒。都说养儿为防老,然而这些场景却成为我们心头一道残忍的风景。“你的良心有木有,你的良心狗叼走。”面对世界,我们不知道还能相信什么;面对“孝顺”这个善良的词,我们确实是伤不起,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孝顺,和谐,这些都是多么美妙的词。可现实有时却是这样的叫人无奈,它唤醒了我们对传统美德的一种自觉和作为人的一种本能。可是真正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就已经不仅是一种遗憾,而是人间的人伦悲情了。

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我曾经感同身受地同朋友交流过,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耽误:一是对父母长辈的孝心,二是对子女后代的教育。事实上“孝顺”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孝顺是一个人伦理道德的一个基本指标,孝顺的基础是尊重,起点是抚育之恩和情感关心的回馈,这可以说是一种责任。

孝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生命授之父母,十几甚至二十多年的养育之恩,是难以报答的。孝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们可喜地看到,今天像影片中的孟佩杰和叶老师这样恪守孝道的善良人士依然大有人在,他们付出的是孝心、爱心和耐心,赢得的是尊重和敬意,让我们在感恩的心中重新发现向善的力量,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生活情味,也让我们从生活的细节中寻找到生活的理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