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福州协和医院三名医生 讲述“累瘫”背后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4-06-25 09:15:50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婷

三名医生,中间为主刀医生陈建屏,左边为陈松,右边为陈靖

  东南网6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

  关注理由

  连续32小时奋战在手术台上,为一名脑部同时长了动脉瘤、脑肿瘤等多个肿瘤的63岁依姆,做了6个大小不同的手术,手术后直接累得瘫倒!昨日,本网报道了协和医院三名医生完成“超长手术”的壮举,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微博评论破万。

  完成32小时超长手术有多难?6个大小不同的手术如何串联?做手术时医生为何穿拖鞋?昨日上午,参加手术的三位陈医生——陈建屏副主任医师、陈靖主治医师、陈松住院医师,接受海都报采访,披露手术详情,讲述“32小时手术背后的故事”。

  血管分离 犹如钢丝上跳舞

  接受超长手术的63岁依姆被查出脑出血后,医生曾怀疑,她的脑出血是动脉瘤引起的。据统计,八成以上的脑出血都是这个原因。但随后的诊断结果让人吃惊,病人脑部同时长了动脉瘤、脑肿瘤等多个肿瘤。陈建屏副主任医师介绍,无论是动脉瘤还是脑肿瘤,手术难度、风险都很大,同时出现在一个患者身上,更是罕见。

  “我们在显微镜下,像绣花一般,把血管母细胞瘤慢慢分开。”陈建屏说,动脉瘤的位置很不好,在骨头下方,需要将骨头磨掉切除,此外,这个瘤长在动脉主干上,手术时一不注意,颈动脉就可能破裂,引发大出血,做这个手术就像在钢丝上跳舞。

  “做手术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不会觉得累,但做完手术,觉得非常累,眼睛都睁不开了。”陈松医生说,这次手术是他经历过的最长时间的一次,当时全身发软,在等待病人苏醒的间歇,他们在地上躺了一会,有同事给他们拍照,也下意识地用手比了一个“V”,本以为只是同事们在微信朋友圈内分享,谁知会传到网上,引起轰动。

  陈靖医生说,医生都希望自己的病人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地出院,为此,他们再辛苦、再累都值得。


  6个手术串联 考验毅力耐心

  很多读者非常好奇:这32个小时里,医生要完成哪些工作?6个手术是如何串联的?手术期间,医生要不要吃饭,补充体力?

  陈建屏医生说,由于动脉瘤长在骨头后面,先要耗费很多时间把骨头磨掉,磨骨头时也提心吊胆,一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动脉破裂。而脑干母细胞瘤,全部糊在大脑中,内部有丰富的大小血管,与大脑的血管连通,分离这些血管也消耗了大量时间。

  他介绍,第一个手术是动脉瘤切除,手术从上午一直进行到下午2点多,结束后,发现出血。找到出血位置是脑干母细胞瘤,医生们观察了两个小时之后,继续做手术。切除母细胞瘤比较费力,做完就到第二天凌晨3点了。接下去是处理术中出血,出血导致脑室积血,很容易形成脑水肿,需要再拿掉一个骨头。随后,医生们又做了脑室引流等工作。

  陈建屏说,每次做完一项手术,都要耐心观察,有时候还需要CT等检查配合,全部手术做完之后,等到患者眼睛睁开、手脚会动,他们才放心,才能算手术结束,这场手术考验的不仅仅是医技,更考验毅力与耐心。

  被问到手术期间会不会吃饭,医生们回答,“中午这一顿一般都没吃”,理由是“担心吃了会犯困,影响手术”。

  进手术室 衣服鞋子都有要求

  昨日,不少读者注意到,两名医生躺在地上时穿的是拖鞋,感觉很诧异。“医生做手术时都穿拖鞋吗?会不会不正式?”

  陈松说,他们穿的是手术室特制的无菌拖鞋。他介绍,医院有三层都是手术室,分成25间,一天内可以做100多台手术。医生们进入手术室,穿什么衣服、鞋子都有要求,因为手术时必须是无菌操作。

  “医生要从4层进入3层的手术室,4层有更衣室、过渡区。”陈松说,医生们在更衣室要换下自己的衣服,只留贴身内裤,再换上手术服。鞋子也要换成无菌拖鞋,外面的鞋子、袜子都不能穿进手术室。

  陈靖说,医生手术时注意力在病人身上,而且环境封闭,不存在“正式”这一说法,只要认真完成手术就可以。另外,手术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0到23摄氏度之间,穿拖鞋也不会冷。

  陈靖说,一般进入手术室后,医生就会待一天,因为每次出去还要再消毒、换衣服,很麻烦。电视剧里,手术前医生常要清洗手臂,真实的做法也是类似,要清洗手臂后,戴上特制手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