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教父母预防新式诈骗是子女尽孝的一项重要内容
http://wmf.fjsen.com 2014-06-19 16:17:04 巩章玉 来源:遵义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来反复看到电视、报纸上关于老人被骗的报道,有接到电话说是“涉嫌犯洗钱罪”而“核对、改密码”被骗的,有听电话说密码被盗马上转款到安全账户被骗的,有听信神医包治百病花大钱买好药被骗的,有免费听讲座领东西被骗的……每次见到这种情况,笔者都为之痛心。笔者认为,老人们多次糊涂被骗,子女们有很大的责任。

离退休老人们之所以经常被骗,一是因为他们视野很窄,知识更新跟不上时代,不了解什么是涉嫌洗钱、贩毒、走漏国家机密之类的犯罪情形,因为害怕而被别人恐吓,所以急忙按照要求转账或者“修改密码”寻求保护;二是老人们思想封建,还是老一套的思路,迷信神仙大师可以预知未来,可以避凶消灾,所以为了子孙后代平安幸福,就不惜代价请“活菩萨、大师、大仙”之类的人“化解”血光之灾;三是老人们有固定思维,偏爱单方验方,宁可不到正规医院看病,也要相信“好心大姐”介绍的“专家、名医”和江湖郎中的“特效治疗”;四是一些老年人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喜欢追逐免费的讲座,喜欢领免费的小礼品,容易被后生们极具说服力的演说和劝导吸引,以至于屡屡上当受骗。

老人们被骗,一方面折射出政府和职能部门对行骗者的打击还不够,另一方面折射出子女对父母的关心、引导、说服不够。笔者认为,父母被骗,子女的责任相对更大一些,应当引起当子女的年轻人们的高度重视。

为了防止老人们反复被骗,子女们应当积极帮助老人们防骗。一是子女们要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可以帮助自己随时掌握老人们的动态,可以发现他们是否卖“便宜货”、“新特效药”,是否在信迷信;其次要常和老人聊聊天,面对面也好,电话上也行,要通过聊天掌握他们的身体变化,掌握他们看病就医的习惯,及时引导他们到正规医院就诊;三要常陪老人逛逛街,这样可以帮助老人们识别真假乞丐、职业乞丐,可以帮助他们识别真假广告,识别坑蒙拐骗卖打药耍把戏的真面目,减少他们的好心被人利用以至上当受骗的机会;四要常给老人讲讲法制新闻,告诉他们如何预防电信诈骗、银行卡诈骗,教会他们如何预防丢包诈骗、仙人跳诈骗等等。

父母被诈骗点钱事小,父母被骗后心理、身体受到严重伤害事大。教会老人预防诈骗,是作为子女尽孝心的一项重要内容,切不可轻易忽视。(巩章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