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尽孝不在形式而在于身体力行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3:34   来源:南宁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每当这个时候,无论身在何方的中国人都会想方设法回到家乡过年,哪怕路途再遥远,哪怕车票再难买。这种“世界再大也要回家过年”的心态,其实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孝道,这种孝道在当今这个社会巨变的时代更应该传承和发扬,尽孝不在形式,而在于身体力行

近年来,有些青年人在西方文化冲击下,打着崇尚“个性和自由”的旗号,淡漠中华孝道文化,疏远老人,拒绝与老人接触,甚至不愿意和老人住在一起。更有甚者,有些人以“太忙”为理由,甚至通过网购等方式,请人代替自己去看望父母,殊不知这反而是更伤亲情的行为。

当今的中国,事实上已经提前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随着子女的长大成人并外出工作,城镇里的“空巢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也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这也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显得愈发重要。孝的传递、孝道的传承,会让一个正常社会必须的德性永不消亡。这样的传承,才能让一个社会人伦井然、秩序不崩。时代的脚步在不断向前迈进,我们对“孝”文化的理解,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

关爱老人,首先要在物质上有所体现。过年应该给父母赠些礼物、礼物不在于多贵,而在于心意,即使是在街边买点小零食,虽不是山珍海味,也会让父母倍感温暖。此外,力所能及地给父母一些钱,以补父母之财力不足,改善父母的生活条件,这也是做子女应尽的孝道。

关爱老人,更应该在精神上加以关怀。就像那首歌唱的一样“常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陪父母聊聊天,唠唠小家庭喜事,让父母分享。此外,洗洗衣被,擦窗拖地,修剪指甲,梳理白发,都能增加与父母的感情,达到从情感上给父母温暖和交流的目的。(特约评论员 宁静致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