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孝”不是血缘是本能
http://wmf.fjsen.com 2014-04-14 17:01  姚宇 来源:株洲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失去老伴,没有儿女,一个人孤苦伶仃生活的董永兰,被她当保姆抚养过的孩子知道后,把她接回家,当做亲妈一样赡养照顾了近20年。

这是发生在广西柳州市的关于孝心的感人故事。人间有真情,李永忠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董永兰,不仅仅是为了报答董永兰的养育之恩,更主要的是传承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传统美德“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虽然董永兰不是亲身母亲,但李永忠把她当做亲妈一样赡养照顾了近20年,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开心,诠释了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的真正含义。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古有董永“卖身葬父”、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今有陈斌强“绑母上课”感动中国。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人伦道德的基础,是先辈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也是人本能的自然属性之一。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孝不孝敬,反映其是否会善待父母。不论从法律上讲,还是作为人的本性,子女都有赡养父母亲之义务。如果他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善待,良心何安,天理何在。

我们都知道羔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义。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些高等动物又能否做到呢?日常工作中,有的人老说工作忙,很少去看望自己的父母,更不要说孝敬,就算有也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回家去看望,或者买点东西带给父母亲。其实我们的父母想法很简单,他们不需要自己的儿女拿金山银山给他们,他们需要的是儿女们在工作之余多抽出点时间陪陪他们聊聊天。这些想法我们都可以做到,哪怕我们拿出一点点出去应酬的时间给父母亲,哪怕是给自己的父母端端茶倒倒水,他们就很高兴了,很知足了。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吗?李永忠做到了,他的这种知恩图报的孝心向我们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是需要真情相待的,只要有爱,就有真情存在!让我们始终保持一种感恩的心去善待父母亲,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动社会吧。让我们祝董少兰、李永忠幸福一生。(姚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