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候鸟”伉俪北上避暑 老伯与朝鲜族老伴乐活21年
http://wmf.fjsen.com 2014-06-18 10:08:05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婷

  龙海阿伯与朝鲜族老伴的21年乐活

  “候鸟”伉俪 北上避暑回漳猫冬

“候鸟”伉俪 北上避暑回漳猫冬


最近,许滋济(左)身体不适,两人还没开始出游

“候鸟”伉俪 北上避暑回漳猫冬1


多年来两位老人到外地避暑留下的不少回忆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都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通讯员 许顺发 文/图)去年,本报曾报道,南京一对“候鸟”老夫妇,来漳过冬。在漳州本地,也有一对这样的老夫妇。

  这对“候鸟”夫妇,夏天到外地避暑、旅游,秋天再回漳州“猫冬”,成了退休后的常态。多年相伴出行,4个女儿都很支持。

  他们就是龙海89岁的许滋济和83岁的妻子黄金顺。如此自在惬意的暮年生活,自然是艳羡了好些老友。

  朝鲜族妻子不习惯南国夏季 回老家避暑

  许老和黄老,一个是龙海人,另一个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许老是市供销社离休干部,黄老是退休医生。

  来漳州近60年,朝鲜族人黄老,依旧想念长白山脚下的家乡,夏季平均20℃多,突破30℃的也仅有8月的十几天。

  黄老愈发想念故乡。离乡多年,年轻时忙于工作,仅两次回乡探亲。1983年,许老离休后,他陪着爱人,踏上探亲避暑的回乡路。

  在延边长白山脚下,清静的汪清县大头沟小镇,二老住老家屋,有亲人有老友,熟悉的街道上全是认识的老朋友。

  夏日的时光不再炎热,添了几分惬意。二老不时邀上朋友、相聚图书馆,游玩天池。此后的1991、1995、1997、1999年夏季,二老都在吉林老家度过。


  这些年亲戚相继搬离 改成边旅游边避暑

  2003年后,随着老家亲戚的相继搬离,二老选择住在镇上的旅社。

  2011年,二老改变方式了。他们一面到昆明旅游,一面享受那里如春的夏季。去年,旅游的地点变成了沈阳。

  沈阳离延边相对较近,饮食习惯适合老黄。在老友金阿婆看来,老许心细脾气好,很疼老婆。从沈阳回来时,中途去了上海。在那里,老黄看上一件蚕丝的衣服,但嫌500元太贵舍不得买。老许听说蚕丝衣服穿着凉爽,二话不说就买了。

  眼下,漳州开始见热了。往年这时候,二老已商量好去处了。

  可今年,两人第一次有了小小的“分歧”……因为许老的腰椎犯病,躺了好几个月,如今能下地走路,他又担心出游身体吃不消,想坐卧铺。可多年来,两人坐惯了飞机,改了出行方式,妻子黄老不太“情愿”了。

  这一来,出行的事耽搁了,连地点也还没选定。

  不过,许老心里盘算着,再商量商量,还是得出去。

特写

二老在外这样生活

二老一个月退休工资上万元。多年来,他们选择住宾馆,一天的价格从50多元到上百元不等。

吃饭,有时用电饭锅煮,有时在外吃。住、吃、行、旅游,一个夏天,原先要上万元花费,近年来物价上涨,需要2万元左右。

选择陌生的城市避暑,会遇到没人聊天的尴尬。除了结伴出游外,黄老喜欢到处逛超市、逛集市。许老更喜欢呆在宾馆,看电视看书报。

提醒

老人外出养老 住宿最好离医院近

漳州市福利院谢院长说,漳州每年能接到十几对这样的“候鸟”夫妇的电话,他们在国庆前后来,到次年清明或五一前左右走。不过,福利院床位紧张,要先保证本地老人的需求。

谢院长建议,老人出外养老,住宿是关键。谢院长建议,最好选择离医院近,交通方便,安全,并且有能很好沟通的环境。一般专业的养老机构会比宾馆更适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