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总书记讲话的文化意蕴
http://wmf.fjsen.com 2014-06-09 16:53:59 来源:人民论坛    我来说两句

让宣传思想工作和宣传部门强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真正地强起来,不能弱下去。我们都要努力有“几把刷子”。

首先要强调学习、强调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功,书底子厚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本钱。讲学习,宣传干部当前要首先学好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最近,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再次专题学习了8·19重要讲话,并将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进一步学习贯彻8·19讲话精神的《通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也要制定学习计划,设计学习专题,进一步深化学习,同时要多总结、多调研、多实践,使8·19重要讲话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宣传干部要多一点学问、多一点文气,要勤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增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要广泛涉猎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和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作品,增进人文修养。宣传干部还要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知识,做到世事洞明,否则你就说不到点子上,说不到人心里去。

在新的复杂环境中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剧烈的思想文化竞争乃至尖锐的思想文化斗争。对此,我们要勇于担当、勇于任事,敢于挺身而出,始终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思潮,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遇事不能退缩,遇到挑战不能闭门不应。你凭什么以道义骄人?我来和你比比道义。你说你的道理硬?我来和你讲讲道理。你以为你的文章好?我来和你会会文章。我们要堂堂正正地表达、发声。在敢于管理的同时,还要善于管理,要特别强调用理论学术的方式去引导理论学术界,用真理和思想的力量去发挥影响,用我们党自己的理论学术大家去形成“偶像效应”,切实提高应对和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的能力。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得人”,发挥好著名学者、作家、诗人、文化人的带动作用。要深入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新闻采编人员“双轨制”问题,有计划地培养一大批优秀的编辑、记者与评论员。宣传部长要走进大学,走进报社、电台、电视台、出版社和网站,走进剧团和创作室,与一线的文化创作者、生产者打成一片,真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使我们党的宣传文化战线人才辈出。要做到这一点,宣传部长们要坚决革除“四风”,特别要反掉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力戒空话、套话与官气。身上一有官气,知识分子就反感,就对你“敬”而远之。要能够平等对话、深度交流,展开有学术性、思想性的讨论乃至辩论。

陈嘉庚先生在创办集美学校时,以“诚”、“毅”二字作为校训,我觉得这两个字用在我们宣传文化工作上特别贴切。“诚”就是要有信仰。要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文化有真正的尊重和热爱。古人说“修辞立其诚”,有信仰、有诚意文化才有生命。“毅”就是要有韧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影响人、塑造人的艰辛工作,就全社会而言是基础性的工作,是需要日积月累的长远事业,还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有毅力、有韧性,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既“诚”且“毅”,做宣传工作还要特别注重求实效。要做到言必责实,有思路必有举措随之,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落实。如果只会照本宣科,好像是不犯错误,但宣传无效就是宣传干部最大的错误。我们要心中想事,眼里有活,手上有办法,有个性、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工作,决不能让我们的宣传机器空转。

在作8·19讲话时,总书记把一部思想文化史装在心中,所以他能够从历史中总结规律,站在历史的高度提出要求。他说要“强起来”,这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部署。我们既要看到“西强我弱”的暂时形势,又不能被“西强我弱”的传播形势压倒,更不能有弱者心态。所谓“西强我弱”其实也是很相对的。有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有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开放传统,我“弱”什么?有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我“弱”什么?有中国共产党人自“五四”以来丰富、深厚的思想文化创造,我“弱”什么?有中国人民无与伦比的聪明才智、有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力支持,我“弱”什么?关键是我们要努力,队伍要强起来,工作要强起来,改革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方法习惯,真正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我们的文化就会强起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 注:本文为李书磊同志今年2-3月在福建宣传系统会议上的发言辑录)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