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总书记讲话的文化意蕴
http://wmf.fjsen.com 2014-06-09 16:53:59 来源:人民论坛    我来说两句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央党校和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这两篇讲话对价值观问题讲得非常透彻,深刻地揭示了价值观与文化、与生活、与民族传统、与政策制度之间的关系。省委书记尤权同志特别要求让我们布置学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价值体系实际上是我们制度的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保证,这是对社会规律、文化功能的准确把握。有了牢固的、深入人心的价值体系,制度才有生命,否则就是空架子。这个道理我们要牢牢地记住。

要在深化宣传普及、促进实践养成上下功夫。总书记特别强调熏陶和养成。古人培养道德一是有“文”,即有经史子集、戏曲谚谣这些文化资源,二是有“礼”,即养成途径。总书记讲“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运用各类文化形式”,讲“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是对中国古代价值观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价值观不可能仅靠号召、口号形成,我们不能把“说了”就当成“做了”。要促进文化的繁荣,积累、动员充足的文化资源,让大家都能参与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从读书到看戏,以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经历真实的精神生活。比如福建多种多样的戏曲,与方言、地方文化相融合,很有活力,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多以忠孝仁义为主题,可作为价值涵养之资。再比如舒婷的诗,她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真挚的热爱,《致橡树》抒写爱情,都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经典,诵读起来也特别上口,可以在大学校园推广朗诵。同时,要从唱国歌、升国旗这些仪式开始培养爱国情感,通过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使人民群众在身体力行中涵养道德文明。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努力,找到更多的形式和载体。

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丰富营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是总书记在讲话中的高度概括。总书记非常强调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视为“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全国上下唤起了强烈的共鸣。我们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高度的自觉。福建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朱熹、郑成功、林则徐、严复、林觉民、陈嘉庚、冰心这些人物的品行、思想和文章,对一代代人的精神世界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依托。要加强对福建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系统整理,特别要注重从福建历史文化的角度推进对“朱子文化”和“林则徐精神”的研究宣传。

培育成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并使其现代化,延续伟大的中华文明,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对此我们要有强烈意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