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总书记讲话的文化意蕴
http://wmf.fjsen.com 2014-06-09 16:53:59 来源:人民论坛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我们从今年开始要启动“‘记得住乡愁’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总书记说“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说得何等地好,这既是生态的概念,更是文化的概念,在我们手中要真正落实。

保护祖国的文化遗产,不仅仅是文化部门的一项具体工作,它实际上是在保存我们民族的历史记忆,保留我们的感情寄托,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在唤起我们对自己历史的珍惜与自豪,有很强的战略性。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文化的认同感,就是一体感与向心力,就是凝聚的纽带。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有责任保护、传承祖国灿烂的文化遗产,使其代代相传,成为我们伟大文明的见证与载体,这其中也有很强的政治性。我们共产党人对文化的态度,保护文化的功过,也必将受到历史的评价,成为对我们政治评价的重要维度。总书记讲“乡愁”,讲“文脉”,其意甚深。

对于福建来说,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也是保护台湾同胞的祖地根脉,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台湾的闽南人、客家人回到福建,能抚摸故乡的老房屋,漫步故乡的老街巷,凭吊祖宗留下的古祠、古井,会有莫大的感情安慰。如果古街区、古村镇都破坏了,来寻根认祖的台湾同胞就会乡心无寄,会觉得陌生、隔膜,那就是我们这些故乡人莫大的罪过。台湾诗人洛夫的“望乡”诗写道:“福田再过去就是水围/故国的泥土,伸手可及”,写得多么真挚。我们就是要让他们对祖居“伸手可及”,让他们“记得住乡愁”。对于台湾同胞来说,“乡愁”就是爱国心。

我们福建的龙岩、三明、漳州三市有二十七个中央苏区县,留下了许多红军时代的村落,有很多红军住过的房子、留下的标语,这些红色文化遗存也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善加保护。三明市已经开始挂牌、拨款保护“红军村”,与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促进乡村旅游相结合保护红军时代的房舍村容,他们的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我去上杭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在廖家祠堂不远看见一片当年的老房子,不少院落还很完整,已残缺者也很容易修补,就要求原物保存、修缮加固,不许拆除。在这些革命圣地周边,凡是毛主席、红军当年眼见过的房屋、山林、农田都必须原物保存,不许推平、填平建什么广场、停车场,那样的广场很空洞、荒凉,让革命历史遗迹失去了历史环境,无所依凭。瞻仰革命圣地,也用不着有很宽的新马路把车开到门前,步行走一段过来也是表达敬意。这些“红军村”、革命遗迹及其历史环境也关系我们共产党人的“乡愁”。

在2月25日视察北京市时,总书记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此言振聋发聩,对我们是很大的教育。我们要抓好“‘记得住乡愁’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让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福建落地。要坚定保护决心,提升保护理念,完善保护模式,与财税政策挂钩、与旅游业结合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长效机制,让居民从历史文化保护中获益,让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福建特别响亮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