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惩罚“不诚信”维护“讲诚信”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17:04  孙维国 来源:滁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据4月1日南湖晚报报道,嘉兴试水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各部门单位信息接入共享平台,中国式过马路、随地吐痰、公共场所抽烟、拖欠水电费等,都可以作为“打分”要素,分值高低或将影响你的生活和工作。

怎样影响?你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都是第一,招考单位却拒绝录用你;你的汽车和同事的一模一样,却要支付高得多的汽车保险;你的合作条件和投资承诺都有明显优势,谈判对象却不愿和你签约……也许你会觉得这太匪夷所思了,但是不久的将来,这样的事情真的会发生。

这就是影响所在。这种影响涉及个体生活和工作方方面面,让失信者付出看得见、摸得着的代价,切身感受失信之痛,守信之重要性。所谓“代价”,就是对失信者的惩罚,由于这种惩罚具有“精确制导”性质,直接“命中”每一个失信者要害,影响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只要被惩罚过的失信者,此后就不敢再犯,像珍惜羽毛一样自觉践行诚信。

可见,嘉兴试水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一个显然的效果是,不诚信行为会受到惩罚,以此倒逼人人讲诚信,这对于建设诚信社会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如今,谁也不能否认,在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公民道德却严重滑坡的客观现实。这其中,诚信缺失更是有目共睹,重建社会诚信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命题。

需要强调的是,一个社会,诚信缺失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经年累月不讲诚信的结果。造成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也不是单方面的,既有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缺位、失责,也有企业商家的缺德、无良,更有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同样,让诚信回归,真正营造一个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需要长期的社会诚信重建。

如何重建诚信?除了政府做表率,完善法律和制度,公民也要从自己做起,坚守诚信的做人原则。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畅行天下。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人人是受益者,反之,人人都是受害者。所以,建设诚信社会,每个人都要主动担负责任,为“诚信大厦”添砖加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开展“市民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无疑是建设诚信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嘉兴如此,其他地方亦然。(孙维国)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