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诚信 社会的脊梁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1:09  王清天 来源:金昌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要求,意思是诚恳老实、有信无欺,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品德,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孔子云:“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德行。

前些年的河北三鹿乳品有限公司的破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三鹿”的垮台的根源在于该企业失去了起码的诚信,不顾产品的质量,赚取不法利润,一个有几十年历史的食品界著名品牌,在顷刻之间垮台,教训深刻。

中国是一个讲信用的民族。中华老字号就是本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这种诚信的原则,使企业得到回报,成为一家家百年老店。全聚德的烤鸭出炉后五分钟内必须给客人上桌,一只鸭必须为九十片以上;荷叶饼宽十五厘米,长十七厘米的规格丝毫不差,靠着这些全聚德走过了130多个春秋,成为中国饮食业的第一品牌。同仁堂也有一副著名对联: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在这副对联下,同仁堂三百多年的历史使之从一个普通的药店到现在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北京信誉最好的药店。中国加入WTO以后,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外国大公司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如果不在信誉上狠下功夫,难免要在外国企业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诚信的真谛对于企业来说就是长远利益而放弃眼前的短期利益。

对于我们青年来说,由于接受新事物快,因此会很容易受到社会求利风气的影响。面对社会丰富多彩的环境,让人感到说谎、献媚,往往可以带给人好处,真诚信实往往会受到排挤;不仅欲望不能真实地表达,人们的思想也要受到利益的种种限制。“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意识也随着青年对社会的越深接触,而扭曲着他们的诚信意识。因此,对青年道德教育诚信意识的培育尤为重要,强化诚信光荣,不诚信可耻的观念,形成诚信者受尊重,不诚信者将受鄙视的氛围。国务院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就是要求全社会都倡导“明礼诚信”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消除“诚信危机”。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诚信作为一种基本道德规范,是一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如果不建立起诚信这种良好的道德,在工作岗位中就无法立足。

一个信用缺失、道德沦失的国度,不可能有快速,持续发展的经济。因此,我们只有讲诚信,才能建立起正常的政法秩序,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只有讲诚信,才能建立正常的经济秩序,我们只有诚信,也才能建立正常的生活秩序。(王清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