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重铸诚信 温州迈出自我救赎第一步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55  李瑞强 来源:晋城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温州人是什么样子的人?在绝大数人的眼里,这是一群特别会挣钱,特别能吃苦的人,他们精明,能干,脑子活,透着那么一种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机灵劲。可一次民间金融风波,让这座城市的一小部分人,在金钱中迷失了诚信的方向,更让温州人背负上了不能承受之痛。

随意沾污诚信之美的肮脏灵魂也让温州这座活力之城,深受其害,当“温州借贷”风波,让举国一片叹息之声,甚至许多人而因此放弃了前往温州投资的愿景。温州形象一落千丈,温州人遍布世界却因此而蒙羞。诚信丧失的那一刻,让温州懂得了钱可以少挣,诚信之德不能丢。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在温州人身上,最不缺的是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同样,在追求道德的核心价值观的航行中,温州人也能重新站起来。

最先站起来的是《温州一家人》 ,这部2012年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没有缠绵爱情,俊男靓女的雷同巧合,由李立群塑造的周万顺,这个普通的中国农民带领他的一家子在改变贫困的命运中,一幕追求梦想之路。平平淡淡中,难以掩映的是那种在改革中迸发中的人民群众智慧和追求真善美的精神伟力,极其真实感人。

诚信温州形象,温州人把诚信为本作为城市凝魂聚气的根本。而温州一家人里,李立群的人生第一次奋斗,他没有资金,没有厂房,他和街道上行乞的人没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是,他有一个中国梦,而让他走上小商品市场的唯一法宝是,他的道德之美,让他用一个农民最朴实的诚信赢得了两位老板的信任,开始了发家的第一步,而又因为在火车站见义勇为地帮助陕西人回家,而承包了石油井。他的妻子在一次丢失了卖纽扣的凭据,最终凭的是厂家的诚信,而还清了贷款。他的女儿也因为东方女性的宽容与诚信而赢得了爱情。

温州一家人,因为诚信之美,重义之美,宽容之美,他们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战胜了贫穷,战胜了困难,赢得尊严和幸福。

接着,重铸诚信,温州开始了甩掉耻辱帽子的披荆斩棘之路,是因为,诚信是温州人,也是每一个中国人最不能失守的底线,最不能随意触碰的红线。

接着,科学的信用体系,无处不在的诚信故事,政府主导,行业领头,个人践行,社会主体共同践行诚信,一名温州商人,千里奔赴,只为还钱,无人收款的“诚信”小店,无人值守的货架,不上锁的自行车等等诚信点滴间,在重新找回那最初最真的诚信之美。

温州从信贷风波中走出来,是一次诚信危机的自我救赎,也是敢于面对失信之耻辱,而奋起重铸诚信之志向,温州人对于诚信的失而复得,也向每一座城市宣告了诚信,是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志,经不起一点的沾污和践踏。(李瑞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