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让诚信成为铿锵的脚步行进在当下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1:11  左远红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哈尔滨文明网推出专题《哈尔滨:弘扬诚信美德 促进文明建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报道了哈尔滨市开展以药品、食品为主的商品销费维权活动。各相关部门走乡村,进社区,以各窗口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为抓手,以“3·15”为契机,开展系列文明诚信创建活动,受理消费咨询200余起,处理消费纠纷30件。再次证实了哈尔滨人要把诚信这件事做到底的决心和信心。用一句曾经时髦的话说:太给力了!

千百年来,儒家把诚信内涵概括为三点:一是以“诚”为真实无妄之道,二是以“诚”为道德之本,三是重视“诚”的实践,即言行一致。由此可见,诚信的根本精神是真实真诚,在诚信面前,一切欺瞒诈骗都应受到全社会的揭露与批判。

让诚信成为铿锵的脚步 永远行进在当下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大张旗鼓地强化诚信理念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这种宣传常态化,做到深入人心。树立诚信品牌,表彰诚信典型,让人们以诚信为荣,以欺诈为耻;让诚信成为一种铿锵的脚步,永远行进在当下;让诚信如同号角,召唤人们加入到诚信行列中;让诚信成为每一个公民内心的一种品质和自觉坚守的道德准则。

尝试将诚信与人性教育联系在一起

古代圣贤之所以重视诚信,正在于他们看到诚信对一个人形成人性的基础作用。可以讲,一个缺乏诚信的人,是无法形成优秀品质及优秀人格的。“欺人者,先欺己心。”对于不守诚信的人而言,事情的真假他们自己是最清楚的,明知是假还要去做,这就是在欺骗自己。长期欺骗自己所带来的后果便是找一切借口为自己辩护,从而使谎言成为社交与生活的一部分,久而久之,善恶不分,真假难辨,自己都找不到良知与道德的正确方向。

也许有一天,诚信不再成为必须刻意强调的社会与良知准则,如同人们不用每天提示自己“活着”一样,让诚信潜入到社会生活的本质,成为行事为人的一种自觉。因为诚信是人类社会共有的根本性道德原则和行为准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尊奉的道德原则和立身治国之本,也是当前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司法、教育等活动中的一条重要原则。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社会肌体能否康健,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的诚信素质和诚信意识。主要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具有诚实的态度,与人为善的情感,即诚信美德,也就是人性的美好。愿诚信成为一种铿锵的脚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踏出属于中国的和谐旋律。(左远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