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让清明回归“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08:49  温欣 陈映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日讯(本网记者 温欣 陈映煌)带着感恩之情,带着怀念哀思,给逝者扫墓、献白菊、鞠躬。祭祀、扫墓是清明节永恒的主题,这与中华民族重视孝道、慎终追远的民族性格息息相关,体现了中国人重视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情怀。

4月1日,在南靖县金山镇革命烈士陵园,近千人深切悼念66年前为解放南靖金山乡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们。当天有南靖二中、金山中心小学师生近200名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手宣誓加入共青团、少先队,告慰长眠地下的英灵,“要把解放金山,奋战牺牲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份恩情一代一代传下去,长大后像叔叔、爷爷一样报效祖国……”此情此景,就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这几天,坟前偶尔也会出现烟花怒放、爆竹震天,一些地方祭扫时甚至出现过“烧电脑”、“烧轿车”等现象。这种热闹过火的祭扫方式,失掉了对逝者最起码的尊重,应坚决抵制。

祭扫是为了表达哀思,重在身到心到。多一些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少一些商业化的滥情;多一些节约意识,少一些不文明行为,才是对先人最好的怀念。《岁时百问》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这是清明节本意。应该让清明节重现“清洁而明净”,倡导文明祭祀,这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也是移风易俗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