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永春打造“清明上河图”
http://wmf.fjsen.com 2014-03-26 09:57  薛东 何祖谋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丽乡村建设获得美丽效应

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提升了永春的生态环境。目前,永春县森林覆盖率达69.2%,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县。

生态红利正在释放,经济效益已经凸显。看到永春从泉州的后花园向泉州御花园迈进,不少大企业纷纷入驻淘金,包括碧桂园生态社区、云河谷生态旅游、古树名木湿地公园、天沐温泉等4个总投资达76.6亿元的“三维”大项目去年来先后落地。

同时,永春县把握住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2013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18.89亿元。

“整治不单是为了改善水生态,更要让流域内118个村庄的百姓受益。这是桃溪流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一起推进的原因所在。”林锦明说,得益于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永春县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获得美丽效应。

吾峰镇位于永春县城的北部,距离县城10多公里。近年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居住环境却并不令人满意。随着桃溪流域多元治水推进,吾峰镇对霞陵溪进行整治,并投入350万元,在各个村庄建设每天可处理污水80吨的农村高效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湿地公园所在的双溪口靠近镇中心,以前不仅有一些临时搭盖的房屋,还有不少旱厕和养猪场,生活污水甚至垃圾直接排进霞陵溪中,溪水非常浑浊。为此,吾峰镇去年投资600万元,建成全县首个湿地公园,集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展示和旅游休闲等多样功能。

走进仙夹镇山后村,一个面积约2900平方米的人工湖扑入眼帘,青山倒映绿水,清脆鸟鸣不绝于耳。村民郭金贵开心地说:“人工湖原是个‘垃圾场’,改造后成为休闲好去处。”

在桃城镇丰山村,小桥、流水、风车、荔树,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等到山上的几十亩茶花盛开,那才美不胜收!”村民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两年来,永春县有20个县级示范村、86个乡镇级示范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将带动全县236村(居)的美丽蝶变,让生态良好的永春更添魅力。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