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泉州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工作方案 敲定各县创建时限表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06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各地创建时限表

4月底前,洛江、安溪要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区)验收。

6月前,鲤城、丰泽、石狮、晋江、惠安等通过技术考核,9月底前要通过考核验收。

上半年内,泉港区要通过省级生态区验收。

7月前,南安要确保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命名。

年底前,南安、永春、德化3县(市)要编制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国家级生态市

国家级生态市考核指标分成两大部分:基本条件和建设指标。

基本条件涵括五方面,包括制定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并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全市县级以上政府有独立的环保机构;完成上级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三年内无较大环境事件,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80%的县(含县级市)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并获命名,中心城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并获命名。

建设指标一共18个,包括三产占GDP比重、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农村污水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置、污染物减排等。

生态建设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早在2011年,福建省政府就下发《关于印发福建省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近年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多次推介“清新福建”。

前段时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省建设由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

泉州市方面,早在2003年就曾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强生态建设、创建生态市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这一次动员大会上,泉州市首次提出“清新泉州”概念。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