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莫让创建只是一阵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13  吴惜玲 来源:漳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各地区纷纷掀起各级各类文明创建高潮。以创建的形式,巩固加强工作成果,这无疑是好事。但是要警惕有些地区把创建活动当成一阵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风。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创建活动卫契机,争取在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有利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使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城市。但是,创建活动不能是一阵风,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是不是作秀,老百姓一看就知道。”平时工作“浮”在水面上,依靠突击整治,或缺乏长效管理机制,不仅劳民伤财,且会出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文明是一种积累。真正想使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入文明社会,是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的。简言之,文明不是装门面的口号形式,也不是犬儒文痞的说教,更不是政府官员们刻意为之的政绩,文明,是一种千百年锤炼出来的民族素质,是一种深入到个人骨髓里的文化和价值观念,在今天,还是法制社会里人们在理性约束下的日常行为规范。要摒弃搞运动、一阵风式的创建,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使创建成为一种常态。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构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只有政府、公众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只有公众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政府把工作落到实处,求真务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才能真正提高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美丽中国才能在潺潺细水汇聚成的巨大洪流中成为现实。刘云山说过,文明建设贵在坚持、重在积累,不能抓抓停停、雨过地皮湿,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对认准的事情要一抓到底,积小胜为大胜。 (吴惜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