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泉州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工作方案 敲定各县创建时限表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06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挑问题说”

直面6大问题

和以往的会议不同,昨天会上,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在部署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虽不否定已经取得的成绩,但这是一次“专挑问题说”的会议,国家级生态市创建绝对不是在省级生态市基础上的修修补补,没有背水一战的工作力度绝对不可能达标。

会上说,创建国家级生态市,从具体工作任务上来看,依然有六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开出了具体药方。

●问题1: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历史欠账问题

药方:强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一项重点工作。上半年水头、金井、黄塘、龙门、湖头等省级试点镇污水处理厂要全部投入运行,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尚无污水处理设施的40个乡镇,上半年内要有明显实质性进展。镇区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开工的,加快主体工程进度;已规划接入附近城市、乡镇或工业区污水处理厂的,抓紧生活污水输送泵站和管网的建设;其他规模较小的集镇,短期内无法建设污水处理厂并形成效益的,其镇区和中心村要先行分区分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今后,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的村庄不得列入新农村建设试点,不能获得“美丽乡村”命名。全市列入“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60%以上。

●问题2: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滞后

药方:加快推进泉州市工业危废处置中心的动工建设,确保全市危险废物得到有效处理处置;全面完成石狮市、安溪县垃圾焚烧飞灰螯合固化填埋场,泉惠石化园区固废综合填埋场,泉港区一般工业固废和飞灰螯合固化填埋场建设。

●问题3:污染物减排任务繁重

药方:今年全市将新建11个污水处理厂,具体为:洛江西片区、晋江西北、晋江仙石三期、晋江南港、南安北翼、南安东翼、惠安崇山、惠安惠西、惠安县城二期、泉惠石化园区、永春蓬壶。同时,上述区域还将配套建设284.99公里长的管网。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前负荷率要达到70%以上;已进行污水处理系统规划的乡镇,上半年要马上启动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投入试运行。

●问题4:水、气局部环境质量需改善

药方:在2013年小流域赛水质的基础上,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做好PM2.5的监测和信息实时发布,建立起重度污染天气预警系统和应急机制、大气环境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巩固和提升全市空气环境质量。

●问题5: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不多

药方:全市将梳理建设15项重大工程和100个示范点;年底前,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率先建成生态工业园区,石狮、晋江、南安也要各建成1个生态工业园区。同时,各地要结合村庄公园建设、边角地整治、河道整治等美化亮化项目整合打包,形成一批示范点。

●问题6:部分地方和部门的认识仍停留在表面上,资金投入重地上轻地下等

药方: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态创建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创建的自觉性;强化资金财力保障,年度370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将达583.18亿元,重点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水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的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