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泉州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工作方案 敲定各县创建时限表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06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陈丽娟)福建省日前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省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今年也将迎来国家级生态市考核验收。昨天上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动员大会。

根据泉州市政府办日前印发的《泉州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工作方案》,泉州市年底前将建成国家级生态市,首次提出要打造“清新泉州”,让更多百姓畅享“绿色福利”,让泉州山更绿、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据悉,建成国家级生态市,要求全市80%的县(含县级市)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并获命名。目前,仅有3个县(市、区)通过环保部验收(德化、永春和南安,其中德化和永春获得命名),会议也敲定了各地的创建时限表,要求在9月底前,全市11个涉农县(市、区)中必须有9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市、区)命名。

创建工作纳入

重点督查体系

国家级生态市考核标准共有5项基本条件和18项考核指标,涉及全市32个部门。

针对此,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在讲话中强调,根据省里部署,泉州市要在今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市,这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任务。

谈到具体工作时,郑新聪要求环境整治要全面覆盖。他说,城乡环境是“第一印象”,直接关系到创建成效,各地要结合实施宜居环境行动计划。推动整治的“点”从城乡社区向城区“三边三节点”(“三边”指山边、水边和路边,“三节点”指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和交通枢纽节点)和美丽乡村拓展;推动“线”从公路铁路沿线、绿道向市政道路管线拓展;推动“面”从小流域向“两江”流域和旅游景区拓展。

“点”上的工作要率先突破,以“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为“亮点”,以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为“焦点”,以城区“三边三节点”整治为“关键点”。“线”上的工作要抓好提升。今年要新建改造城区雨污管网216公里、供水管网269公里、燃气管道120公里、市政道路211公里、绿道168公里。“面”上的工作重点抓治污、治乱、治违,主要是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两违”综合治理等工作。

郑新聪还强调,将把国家级生态市创建督查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查体系,成立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督查考评团,四套班子和监察部门都参与进来,共同开展督查和考评工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