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留住福州老地名,留住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09:22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些城市的老地名保护

北京

2007年之后,北京启动了老胡同地名文化保护,此后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沿线中,不仅不会给一些老路起新名,一些已经被尘封的路名还将被重新启用。在2009年发布试行的《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导则》中要求,在文化遗产丰富的地区,要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地名规划设计原则上不更改现行地名。在地名文化遗产集中地区,还尽量保留原有的地名和景观名称。2011年北京施行《北京市地名规划审查、批准工作规程》,要求重要地区的地名规划方案都要由市规划委组织审查,报请市政府批准后才能发布;而一般地区的地名规划方案也得由市规划委审查批准后才能发布。

上海

2006年,上海启动了老地名保护工作,老地名保护名录正式出炉并向社会发布。根据历史年代久远程度,将地名划分为不同级别。此外,在行政区划中,如果两镇合并,将保留历史长的地名,而老地名保护名录,就是为这一措施提供具体的依据。

南京

2007年,江苏省南京市公布了第一批老地名保护名单,向社会推荐重新起用“苑城”“杏花村”“花牌楼”“凤凰台”等23个老地名,对于老南京来讲,这些亲切而熟悉的老地名将重新回到他们身边。不仅如此,这23个老地名还被列入即将出台的《南京市地名管理条例》,以法律形式对其予以明确规范。南京对有的老地名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苏州

针对大量老地名消失的现状,江苏省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市地方志办公室2012年专门召开苏州市吴文化地名保护专题研讨会,一项有关吴文化地名保护的工程由此启动:苏州将编纂出版市区版和五县市版《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含吴文化地名图)。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处长王林兴表示,今后,凡是被列入该书的地名,“活着”的将采取保护措施,尽量不改名;已经消失的,将尽可能恢复使用。

成都

2013年,四川省成都市制定关于地名命名和地名标志标牌设置的详细工作流程图,细化了各部门在地名命名、管理中的职责。成都市民政局建立历史地名评价标准,制定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按程序报批后公布。

此外,还要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历史地名进行普查,建立历史地名档案,为下一步开展地名分区规划做好历史地名储备。此外,地名命名将优先使用“老地名”,以及能体现成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