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体现时代变迁保存古音古词 泉州地名:简明城市历史
http://wmf.fjsen.com 2014-03-07 11:07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彬凌

核心提示

本网5日报道了《五行都不缺 生肖独少猴泉州地名诉说“古早味”》,引起读者的兴趣。昨日,记者从亿通地名信息服务中心获悉,泉州还有不少以方向、花果、动物、官衔命名的地名。专家表示,泉州地名带有时代变迁的烙印,与古汉语关系密切相关,堪称一部简明的城市史。

官衔水果入名来

东园镇、西坪镇、南安市、北峰街道……泉州有不少地名以方向命名。其中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是著名侨乡;安溪县西坪镇古称栖鹏,寓意大鹏在此栖息,后因谐音改西坪,是铁观音的发源地;南安市刚建县时它的名字叫“东安县”,后来才改成南安县;北峰街道则因地处市区北部,境内多山峰,故称北峰。

除了东西南北,以方向命名的还有市区中山街、德化县上涌镇、永春县下洋镇、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泉港区后龙镇、晋江市内坑镇、永春县外山乡。

以花果命名的则另有一番“境界”,桃舟乡、李溪村、杨梅乡、梅山镇、蕉坑村、莲塘村、芦田镇、柑市村、枣坑自然村、杏田自然村……是不是看得胃口大开?而龙虾山、蟳埔村、蚶江镇、吉贝村、鲤鱼穴桥这些“水产”估计会让你食欲大振了。

此外,惠安的运使桥、永春御使桥、晋江大夫第村、安溪的镇抚寨、市区的都督第巷等这些以“官衔”命名的地名,则会让你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而龙湖镇、凤屿社区、鹰园村、龟湖公园、鱼仔街、蜈蚣牙自然村、鸭山自然村、鹅头村、鹤前村、鸠林村、鹏峰村则会让你疑心是不是来到了动物世界。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