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厦门含“马”地名20多个 美丽地方有美丽传说
http://wmf.fjsen.com 2014-02-05 11:2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含“马”地名20多个 美丽地方有美丽传说

制图/江龙

本报记者 陈莼 何无痕

说到“马”,中国人首先想起的可能是关于马的各种成语和祝福语:一马当先、马到成功、汗马功劳、龙马精神……今天,我们换个角度说“马”,数数“诶萌”(闽南话:厦门)有多少跟“马”有关的地名,看看它们又是因何而得名的。

数“马”

马塘村8条路名有“马”

马垄、马巷、马厝、马青路、天马路、小走马路……在百度地图上搜索“马”,得到的结果还真不少。据不完全统计,厦门全市大大小小含“马”的地名有20来处,可谓是“群马奔腾”了。

记者从市地名办了解到,厦门有些与马有关的地名,得名却基本上与马没有关系。如著名的马垄得名于马垅自然村,传旧时海水流至此地,而近水处的一丘水田(锈水田)为殿前陈姓家族最尾处田地,故名尾垅,后谐音马垅。

要数谁的“马”路最多,则不能不说到位于翔安的马塘村——小小的村庄里竟有8条名字里有“马”的路:马塘路、马塘北路、马塘南路、马塘东路、马塘中路……跟“马”如此有渊源,其实并不是偶然。传说中这里本来是个偏僻山村,因为马姓村民挖掘水塘浇灌田园而得名称“瘦马塘”。

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还要算上与马有关的山、村,那可真是数不清了,“像天马山、马蜂山、骑马山、马安山、马仔山、马豆自然村、马池塘自然村……还有与马有关的一个水库,叫做马墓水库。”

说“马”

这些地名古时候真的有“马”

这些地名、路名,为什么会有“马”字呢?本报资深编辑卢志明告诉记者,按照民间地名的产生规律,有些地方在古代时真的与马有关,它们有的来自民间传说,有的来自历史遗迹,还有的因人名而命名……

责任编辑:陈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