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留住福州老地名,留住乡愁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09:22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地名,不该消失的美丽

“老地名体现一个城市古老的历史文化积淀,具有深刻的时代烙印,这些地名对精准的定位有很多好处。地名变更要慎重,随意抹去说到底则是抹去我们的历史。”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不无担忧地说,现在不少地名遭到建设性破坏,有的甚至被连根除掉。像“凤岗里”整体被改为“金山”,一条条大路变成了“金某路”,让人搞不清楚,不少居民感到无所适从。

凤岗里位于今仓山区建新镇之南、飞凤山以北。据传古时有凤凰栖息于此而得名。福州地名歌谣中有“风岗里三十六宅,行到目睭板冷白(翻白眼)”之说。也就是说,那地方地大路远,这在早年无任何交通工具,确实会“目睭板冷白”。

“凤岗里是花果之乡,早年人们步入村庄,白玉兰花、茉莉花、玫瑰花、菊花异香扑鼻;橄榄、龙眼、荔枝、枇杷、番石榴、洋桃等果实举手可摘。花圃中,果树下,纵横交错的羊肠小道,构成天然的迷宫,直无尽头的路网。这可能也是‘行到目睭板冷白’的一个原因。”方炳桂说,如今路已取直加宽,但已不是老凤岗里人心中的家园。

“在城市化改造中,村庄没了,但至少要留下路名,标志这些历史的痕迹,保存历史记忆。”卢美松说,这些老地名不仅让老一辈人感到亲切,后人看到这些地名也会有求知的欲望。

在现代化中黯然远去的不只是凤岗里。郑子端是老福州人,他花6年时间复原的福州旧地图,2010年与市民见面,结果一半的老地名难觅踪影。

“我从小生长在台江区,当时,中亭街两侧是手工作坊集中的地方,有很多极有特色的地名,如制鲎杓的鲎杓弄、人工小磨麻油的麻油弄、拉铁丝的铁线弄、制作灯笼的灯笼弄。”方炳桂告诉记者,每一个弄子名都记录了一段历史,随着这些弄子的消失,曾被人们熟记于心的弄子名也渐渐被淡忘。

能流传千古的老地名,坚强却也脆弱。野猫弄、卖鸡弄、城边街、田垱、两对石……一个个留存在方炳桂记忆中的福州老地名不知不觉间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是怀念。他不无遗憾地说:“一个老地名,就是福州的一页历史,一页一页翻过去,等我们这一辈人都走了,整本书合起来,历史也就没有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