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礼遇志愿者 让善良大爱循环流动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20:25  赵娜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草根平民自觉自愿地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他们犹如毫不起眼的一颗沙粒,尽管微小,但默默地发挥发热,竭尽力所能及之力,帮助和关爱身边的每一个弱势群体,他们都着共同光荣的名字——志愿者。在广东省的佛山市,不断地志愿服务回馈制度,提升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如今凭电子义工证,去商场就可享受各种折扣,去行政服务中心可享受优先排队,去森林公园可享受团购价……积极打造的商家“爱心联盟”,以更加亲民的方式直接回馈志愿者。目前,已有500多商家签订协议加入联盟,今年将实现3000家加入。

礼遇志愿者,是时代文明的需求召唤。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进程之中,人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取向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曾经被物欲迷惑了眼睛,曾经被功利玷污了心灵,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为物欲所心动,不为功利所折腰,毅然决然地坚守着道德的良知,以发自肺腑的自愿和不图回报的方式,为他人提供便利,为社会无偿服务。这就是领跑时代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平凡言行中,传承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他们的一举一动间,弘扬着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让好人有好报”“让道德与名利双丰收”,如此礼遇志愿者的方式就是营造崇德向善氛围的“催化剂”,就是创造时代精神文明的“里程牌”,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

礼遇志愿者,是善良大爱的循环流动。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改变了爱的“单向流动”模式,实现了良性的循环,同时激励更多的身边人行善向善,危急时刻伸出援手,平常小事主动帮扶,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诚然,一张打折的电影票,一份优惠的购物卡,一个赠送的小礼品……这些回馈就物质金额来讲,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志愿者来说,却是无比崇高与珍贵的,这样的回馈机制让他们享受到了爱心付出的收获,享受到了精神的幸福感和主人翁的归属感。礼遇志愿者,“礼”轻情意重,其根本不在于物质的交换,而是通过形式的不断创新,传递见贤思齐的正能量,让平常善举引领社会风尚,让点滴温暖汇聚文明源泉。

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是微小的,但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一个团队的力量也是相对薄弱的,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礼遇志愿者”的力量感召下,势必有更多的大众百姓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从点滴小事传递温暖,从平常细节弘扬美德,只要人人都抛却私念,摈弃邪恶,克服陋习,社会风气的污浊就会稀释殆尽,文明新风的涟漪则会荡漾开来,让礼遇好人成为永恒的规则,让善念的芬芳荡漾心田。 (赵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